三次喊话震慑小偷,全国网友点赞武汉这位80后好司机
2018-09-12 11:38: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2日讯(记者王刚 通讯员李立) “在我的车上,绝对不能有侵害乘客利益的事情发生,我只是做了我觉得应该要做的事!”9月11日晚,武汉公交541路2338号车34岁的司机雷振华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9月7日,长江日报以《男子公交车上伸手触碰女乘客 公交司机三次“喊话”震慑》为题,独家报道雷振华的英勇善举,引发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社APP、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相关视频,也引发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网友的盛情点赞——“真是智勇双全的好司机!”“武汉的公交司机果然不一样。”“这位公交司机真是太帅了。”“真是满满的正能量!”“为正义点赞!”

雷振华有着“鹰”一般的眼神,十分注意形迹可疑的上车人 记者张宁 摄

他的担当作为,同事们都不意外

  “碰到这样的事,一定要有人出面管”

雷振华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武汉公交集团开公交车已有6年时间。武汉公交541路线长喻维华9月11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说,雷振华平时的工作中一直都是非常认真负责,服务乘客也很热情,“可以说,振华不光是车开得好,更是一直都把乘客放在心中。开车6年来,他一直都是保持着‘三零’记录——零事故、零投诉和零违章。”

“9月4日那天,振华能够那样有担当、有作为,我们都不感到意外!”雷振华的同事刘浩、张洋、胡伟等无不异口同声。

据介绍,2017年11月初的一天早高峰时,雷振华开车运营抵达解放大道宗关车站上下乘客时,看到一年轻男子站在车前门附近,正准备趁着一位女乘客上车刷卡时拉开她的手提包时,“振华当时也是故意地大喊了一声——“上车的乘客都往车厢走啊!都把自己的包包都看好啊!”喻维华说。

“听到我的呼喊后,那位女乘客应该是有所警觉,马上把手提包拿到了身前,那位男子随后也就走开了。”雷振华说,事后,有同事还专门问过他——“车上也有语音播报,提醒乘客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你当时那样一喊,有没有想过可能会被打击报复?”

“我记得我当时就说了一句话——‘邪不压正!碰到这样的事,一定要有人出面管,一定要有人出声。”11日,雷振华的话语十分坚定。

雷振华服务乘客一直都很热情 记者张宁 摄

  乘客上了我的车

  一定要确保他们的安全

开公交车6年来,雷振华一直都有一个不变的想法——“乘客上了我的公交车,就一定要确保他们的安全。”雷振华说,在他的车上,“绝对不能有侵害乘客利益的事情发生。”

雷振华说,每次停靠公交车站时,他都会十分关注每一位上车乘客的言谈举止。“看到让我觉得有些‘不太对劲’的乘客时,我也都会密切关注其在车上的举动,或是是直接口头做些提醒。比如,碰到有喝了酒的乘客上车后,我一般都会口头说下——‘师傅们,扶着走慢点,找位置坐稳点!’”。

“振华的性格开朗友善,十分的热心快肠!”公交541路的站长刘浩说,只要是同事生病住院或是家中有困难,他都会积极组织大家探望和上门。雷振华曾被评为武汉公交三公司的“工会积极分子”。

“我们因为个人或家里的原因要临时调班,只要是找到我们的振华帮忙,他从来都是二话不说答应帮忙。”公交541路的司机张洋、胡伟都表示。

雷振华60岁的母亲周美红说,雷振华从小就很懂事听话,“我们从小都跟他说:‘不一定要你成为栋梁之才,但一定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悉,雷振华的父母都是原湖北省建筑机械厂的工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