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加大对黑恶势力的财产刑处罚力度
2018-09-12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1日讯 11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扫黑除恶集中宣判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门制定3个规范性文件,从证据收集、加强司法建议、加大对黑恶势力的财产刑处罚力度做出要求。
  《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详细列举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基本特征的表现方式,明确提出认定犯罪构成应当具备的事实要素,详细列举各类证据的收集内容、方法及途径。从源头上提升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侦查、起诉及审判质量。
  《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通知》提出,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中,对发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党政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职能部门存在监管漏洞及阻挠涉黑涉恶案件执行工作的7种情形,应当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最大限度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犯罪。
  《关于加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刑适用及涉案财产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法院加大对黑恶势力的财产刑处罚力度,建立涉黑涉恶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快立、快执,防止因执行周期过长,影响打击效果。不让黑恶势力在经济上捞到任何好处,有力打击其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
  据悉,湖北省各级法院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打击、严格依法办案、抓好队伍建设、延伸审判职能。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及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庭宗族势力、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等黑恶势力犯罪作为打击重点,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严格掌握取保候审、缓刑、减刑、假释条件,不给黑恶势力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的机会。
  扫黑除恶举报方式:
  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进驻湖北时间为:2018年8月31日-9月29日。举报电话:027-88510838,举报信箱:武汉市A77830邮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武汉市扫黑办举报电话:82402493,举报邮箱:wuhanshb@126.com。武汉市公安局举报电话:85395140,举报邮箱:whshcejbyx@163.com。(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廖天 陈晓露 黄河)
  【编辑:朱艳琳】
  (作者:舒翔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