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空中走廊”开通,湖北河南两地患者可乘直升机转院
2018-09-08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湖北河南建跨省空中救援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7日讯 一架橙色空中救援直升机从天而降,稳稳降落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早已严阵以待的医护人员快步上前,将一名从河南淮滨跨省空中转运来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接下飞机,一分钟内即转入医院胸痛中心,紧急实施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后脱险。这是9月7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组建跨越湖北、河南两地的“空中救援医疗协作联盟”活动中,现场进行的应急演练一幕。
  近年来,国内航空医疗救援模式快速发展,已经显现出不可替代的紧急救援作用。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尤其是湖北的航空医疗救援发展还远不能满足需求。


  湖北河南建跨省空中救援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介绍,人民医院按照国家鼓励发展航空医疗转运与救治、推进“海陆空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建设的要求,主导成立了“空中救援医疗协作联盟”,首批有湖北河南两省的30余家医院加入。随着这一“急救空中走廊”的开通,西至湖北宜昌、恩施利川,北至湖北十堰,东至河南淮滨、息县、潢川等地的数千万群众,将有机会享受高效优质的空中救援。
  近年来,人民医院高度重视航空医疗救援服务建设,建立了包括急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器官移植等多个急危重症病种空中救援的绿色通道,同时已在医院首义院区开辟了两个停机位,并在今年4月成功完成了湖北最低龄患儿的空中救援。此外,医院近期还在光谷的东院区内设置了专用停机坪,方便危急重症患者更加方便进行空中转运。


  湖北河南建跨省空中救援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与执行航空救援的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达成基本协议,将在东院区建设湖北地区首个空中救援直升机专用机库。空中救援直升机在东院区“安家”以后,可随时待命出征,服务湖北乃至周边省份的危重病患。(记者伍伟 通讯员杜巍巍 高婷)
  【编辑:符樱】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