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捡到30万,第一时间做了这件事!4位交通人讲了4个诚信故事
2018-09-02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日讯 9月1日下午,由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第221期市民大讲堂活动如期举行,华昌出租车公司二公司驾驶员邹厚斌和武汉公交集团光谷公司司机王伟栋、公交四公司四分公司线长吴刚、地铁集团1号线东吴大道站站长李晶等4位交通人登上大讲堂,讲述他们拾金不昧的故事,诠释他们对“诚信”的理解。

9月1日,李晶、吴刚、邹厚斌、王伟栋(左至右)四位交通人做客市民大讲堂,讲述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故事。记者刘斌 摄

地铁集团李晶:诚信就是使十分力,做良心活

今年是李晶在武汉地铁工作的第10年。2014年3月13日,在开往东吴大道站的列车上,一位乘客找到地铁工作人员称遗失了一个黑色电脑包,里面有贵重物品。

收到求助后,李晶放下手头工作,组织员工、联络各站,终于找到了丢失的包,包里装满了现金。李晶将消息告诉乘客时,他非常激动,到站时看到失而复得的电脑包,激动得手一直在抖。

因为此前有顾虑,乘客直到看到包才告知实情,包内装着8万元现金,是准备给农民工发工资的。乘客随后递上身份证和取款凭条,核对无误后,李晶将包还给他。

“我没想过这笔钱还能找回来,你们拾金不昧、诚实守信,非常了不起!”乘客当即拿出1万元塞到李晶手上,要感谢工作人员,李晶婉言谢绝了。

李晶说,诚信是使十分力,做良心活。在地铁站工作,经常有乘客丢失各种东西,比如手机、电脑、钱包等,每天登记的失物信息都会记满一页。李晶说,乘客遗失的物品,地铁工作人员总是第一时间登记、上报,尽力寻找、联系失主来认领。

公交四公司吴刚:诚信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

今年36岁的吴刚现任654路、740路线长,作为一线管理人员,他鼓励员工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点滴善举做起。“我要求员工做到的,我首先也要做到。”

去年10月10日早上,吴刚正在公交场站巡视检查,他发现编号为2076号的车上有个手提袋,袋中盒子里装着一块手表,而一张证明单上写明该表的价值为12万元。

“这样贵重的东西丢了,乘客肯定很着急。”吴刚心想。这时,一个陌生电话打了过来,正是手表的失主张女士。吴刚让张女士来琴台大道琴断口站点调度室认领。

根据张女士的描述,吴刚调看了车载视频,发现当天早上7时许,张女士乘坐740路公交车送儿子去钟家村上学,一手牵儿子,另一只手拿着装有江诗丹顿手表的手提袋,而她下车时忘了拿手提袋。

得知手表完好无损,张女士有点不敢相信,她让吴刚帮忙保管,下班后才来领取。

吴刚说,诚信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他担任公交线长的6年时间里,两条线路35台车、62名员工已经有26名员工获得“日行一善总经理特别奖。”

573路驾驶员王伟栋:我承诺了就要做到

32岁的王伟栋是光谷公交公司573路公交驾驶员,开公交车8年了。今年8月19日16时许,王伟栋驾驶公交车驶入南湖建安街恒安路口时,有乘客说,车上有一只黑色的手包无人认领。

王伟栋捡起沉甸甸的手包,发现里面有多只玉镯和一个户口本、银行卡以及大量现金。王伟栋非常担心,因为573路途经湖北省人民医院,每天有很多患者乘车去医院,有不少外地来汉的患者,他担心这是患者看病的救命钱。

王伟栋向当班调度员汇报了情况,调度员说目前还没有乘客来电询问丢包的事。

为了尽快找到失主,王伟栋将包内物件取出仔细查看。庆幸的是,他发现包内有几张写有电话号码的纸条,根据户口本和身份证的信息,他按照纸条上所写的电话号码拨了过去,接电话的果然是失主钟先生。

钟先生十分激动,不停感谢。当晚7时许,钟先生来到573路调度室领回遗失物品。钟先生说他从事玉器收藏生意,此次来汉是为了出手这几件玉镯,并称这7只玉镯价值达20余万元。

王伟栋说,作为普通的公交人,拾金不昧、诚实守信一直是公交集团开展“日行一善,德润江城”活动提倡的精神。他所理解的诚信是承诺了就要做到,做到了才会心里踏实。

出租车司机邹厚斌:诚信就是捡了东西要交回去

8月15日晚上11时许,华昌出租车公司二公司驾驶员邹厚斌行车中发现后座上有一个破了口的纸袋,外层粘着透明胶,邹厚斌当时没太在意,将纸袋放进了车辆后备箱继续运营。凌晨1时许,邹厚斌收班洗车时才想起那个纸袋,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沓沓的百元现钞。

“纸袋上的白绳系着死结,我没敢解开,估摸着有几十万元。”邹厚斌没有多想,当即打电话给公司值班员告知此事。值班员让他先别打开袋子,等天亮了再交给公司。

当晚,邹厚斌守着一大摞现金,忐忑不安了一宿,整晚都在回想当时乘客的衣貌特征,一直没法入睡。

16日一大早,邹厚斌来到公司,在管理人员的建议下报了警。9时50分,两位民警来到公司,了解情况后,民警现场清点现金,确认是30万元。

丢失这笔巨款的是外地的周先生,15日晚上10时许,他从香格里拉酒店出来,一身酒气地搭乘邹厚斌的出租车,下车时忘了拿纸袋。16日早上,周先生酒醒后努力回忆前一晚的事情,怎么也想不起来那30万元钱掉哪儿了。心急如焚的他再次联系香格里拉酒店无果后,便从手上留着的出租车发票入手,碰碰运气。

上午10时40许,周先生联系到华昌出租车公司时,公司表示捡到了纸袋,并报了警。11时30分,周先生赶到华昌出租汽车二分公司,经双方确认后,一起到辖区派出所领取丢失的现金。失主周先生一直说:“武汉是个好地方,华昌是个好公司,邹师傅是个好人”。

17日上午,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专程赶到华昌出租汽车公司二分公司,现场颁发“新风奖”证书和1000元奖金。21日上午,全国道德模范、华昌出租汽车公司服务质量义务监督员吴天祥来到华昌出租汽车公司,看望慰问并为邹厚斌送上鼓励的鲜花。

邹厚斌今年51岁,开出租车12年了。市民大讲堂现场,台下有听众向邹厚斌提问:“面对巨额现金,你当时有没有丝毫的心动?”邹厚斌毫不犹豫地说:“没有。东西不是我的,还回去才会心安。”而对于诚信二字的理解,邹厚斌只有一句朴实的回答:“诚信,就是捡了东西要交回去。”(记者汪洋 余坦坦 罗斌 通讯员白洁)

责编:李智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