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引江入湖”工程开工,将重现“湖中城”景观
2018-08-31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30日讯(记者余康庭 通讯员孙克亮) 长江日报记者从蔡甸区水务局获悉,蔡甸区“四水共治”重点工程“城关地区排水改扩建工程”启动,标志着该区引汉江水入莲花湖工程已正式动工。
  该项目是蔡甸区“四水共治”重点工程,“蔡甸区城关地区排水改扩建工程”计划于2019年12月竣工。其中,2018年8月至12月,建造总长1.5公里的管道打通莲花湖1号湖和2号湖,同期建造长840米、宽6米、高2.5米的引水箱涵配套工程,并在2018年9月至2019年12月将原有大桥泵站排水流量扩建,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蔡甸区城关地区抗洪防涝的能力。
  据了解,该工程的完工将使莲花湖补源、灾后重建工程形成互补,充分发挥其功能,并彻底将莲花湖连通,形成莲花湖水体自然循环,改善水质,从而根本解决困扰该区多年的莲花湖水质下降、城市内涝等问题。第一步让活水入湖,将汉江水源引入莲花湖1号湖,引江水入湖改善莲花湖水质;第二步让湖水循环,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通过明暗管彻底打通莲花湖,让湖水充分流动;第三步,让雨水能排,大桥泵站改扩建完成后,流量将达到27立方米/秒,大幅提升城关抽排能力,减少内涝灾害。
  据介绍,蔡甸建镇于晋,当年莲花湖环抱蔡甸城关,当地山水资源十分丰富,系著名的知音故里。然而,因历史原因,莲花湖已被分为七个小湖泊,水域萎缩,水质恶化。据该区负责人称,通过“引江济湖”工程,将莲花湖7块湖面重新连成一体,适时恢复蔡甸“湖中有城,江湖贯通”的宜居宜商新城景观。
  【编辑:金鑫】
  (作者:余康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