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不住丈夫去世的打击,妻子悲伤过度“心碎了”
2018-08-29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8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 扛不住丈夫去世的打击,妻子料理完后事出现胸痛、气促症状,疑似急性心梗发作。不过,医生检查后明确,患者并非心梗,而是悲伤过度“心碎了”。
  27日下午,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痛中心,一名54岁的女患者被紧急送来。医生从家属那里了解到,患者陈阿姨的丈夫一周前因肝癌不幸去世。陈阿姨悲痛欲绝,加上操办丧事劳累过度,当天上午胸口持续疼痛,出现明显的压迫感和喘气症状。
  医生紧急为陈阿姨做心电图检查,初步怀疑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还出现了明显的窦性心动过缓。患者随即被转入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并迅速植入临时起搏器,以保证正常心跳。然而奇怪的是,进一步做急诊冠脉造影检查,却没有看到明显的血管狭窄。
  心血管内科监护室陈娟主任在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后,诊断为应激性心肌病,接着进行了保护心肌、改善心功能等对症治疗。第二天,陈阿姨的胸痛症状完全消失,目前各项生命体征稳定。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应激性心肌病俗称“心碎综合征”,多见于绝经后妇女。大部分患者在发病前曾遭受严重的身心刺激,情绪波动大,肾上腺素水平迅速增高,导致心脏收缩能力减弱,出现胸痛、呼吸困难等类似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症状。“心碎综合征”一般不会引起严重后果,但如果“心碎”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则有可能造成心跳骤停猝死。
  陈曼华提醒,立秋以来昼夜温差变大,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加上秋季又是抑郁症的高发季,女性朋友们应特别注意调节情绪,凡事放宽心,以免真的“心碎”。
  【编辑:符樱】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