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万买保健品,最多同时吃12种,老人吃出肝硬化
2018-08-28 18: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8日讯家住武昌的杨奶奶今年66岁。十年来,健康意识强烈的她,花去绝大部分退休金给自己买保健品吃。26日,杨奶奶因为血糖高到医院就诊,却意外检查出患上了早期药物性肝硬化,医生诊断这与杨奶奶吃太多保健品有关。
  “有预防高血压的、增强免疫力的、调理肠胃的、养肝的……”杨奶奶翻出手机里的照片,津津乐道地说起自己买的保健品。自从杨奶奶退休以来,就沉迷于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每年用于买保健品的支出高达2万多元,自称这是她的“养生之道”。服用保健品更是像上了瘾,子女怎么劝也劝不住,最多时同时服用12种以上保健品。
  “这些保健品中含有不少激素、重金属或者含有二甲双胍、儿茶酚等,长期过度食用,会增加体内的毒素,加重肝的负担,造成肝脏损坏”,武汉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李广利医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杨奶奶患有糖尿病多年了,最近三四种降血糖、降血脂的保健品一起吃。虽然这些保健品上面贴着“纯天然”“中草药”“无副作用”“纳米技术”等字眼,但过度食用这些化学成分,反而影响了肝脏的正常排毒,导致体内毒素不断堆积,损坏肝功能的正常运行,最终导致药物性肝硬化。
  他提醒,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保健品无法替代正规治疗,更不能擅自停用降压药、降糖药,遵照医嘱服用正规的药物才是关键。很多药物性肝炎与过度食用保健品有关,对于敏感体质的人、肝功能下降的老年人来说,切忌乱用或滥用成分不明的保健品。
  李广利医生表示,如今杨奶奶得了肝硬化,除了立即停用保健品外,还要注意规律作息、合理饮食,同时定期复查肝功能。在得知自己因为过度服用保健品导致肝脏受损后,杨奶奶后悔不已,表示以后会遵照医嘱,不再服用保健品。(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祝洁】
  (作者:苏金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