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雨水污水混排污染严西湖,巡查组督促封堵还清澈水质
2018-08-27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6日讯(记者刘海锋 通讯员陈强胜)只要一降暴雨,住在东湖高新区万科紫悦湾小区的严女士就很忧心。原来,严女士所在小区的排污口将雨水和污水混排进了严西湖,原本清澈的湖水日渐浑浊。市基层作风巡查十三组发现这个问题后,进行全面排查,使得严西湖排水口污染的问题得以解决。
  万科紫悦湾小区位于花城大道,由于没有实行雨污分流,一到下雨天,小区附近的门面房、生活区、梅城路餐馆产生的生活污水,便和雨水一道,直接从雨水管道排放,流向了严西湖。
  原本绿水环绕的小区环境非常怡人,居民对生活环境更是十分珍惜,出现了这种情况,居民们都感到很忧心,向巡查组反映了这个问题。
  今年4月,市基层作风巡查十三组接到反映后高度重视,迅速到现场实地进行了核查。
  核查过程中,巡查组发现了水蓝湾、花山郡、严西湖大桥等三处排口,都对严西湖的水质保护构成威胁。为此,巡查组找到东湖高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并下达督办单,要求区水务局等单位,尽快查明原因,彻底杜绝污水排向严西湖。
  区水务局通过全面排查,发现存在多处雨污混排的问题。除万科紫悦湾小区外,水蓝湾旁的临时排水口、花山郡小区的泵站抽排不及时,都导致大量污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接排向了严西湖,严重污染严西湖的水质。
  解决雨污混排的问题是当务之急。区水务局先后对万科紫悦湾小区的雨水管道进行了治理,封堵了雨污混排的接户井,完成了管网改造工程,实现了雨污分流,解决了花城大道雨水管道严西湖排口的排污。
  针对水蓝湾临时排水口的问题,区水务局通过土方填埋的方式,将排水口进行封堵,截断污水流入湖中。而花山郡小区则封堵了雨水管道的污水来源,整改了雨污管网,确保雨污分流,同时督促泵站及时抽排。经过努力,花山郡雨水管道污染的问题也得以解决。
  经过三个多月的整治,相关单位排查雨、污管道约5千米,发现并封堵污水排入雨水管的接口7处,查找被掩埋的雨水检查井75处并进行提升,更换破损雨水井井盖12处,雨污混排造成严西湖污染的问题已经进行了分类处理,斩断流向湖泊的污水。
  近日,经过区环保局对检测点的水质进行复测,检测结果表明,严西湖的湖水水质清澈,好转明显。
  【编辑:祝洁】
  (作者:刘海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