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了摸恐龙化石后,小朋友们说以后想当考古学家
2018-08-26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5日讯曾经的地球霸主恐龙是怎样灭绝的呢? 25日上午,公园大课堂走进武汉中华奇石馆,20名小学生触摸恐龙化石,体验考古学家的化石挖掘工作,探究恐龙灭绝的原因,并用超轻黏土捏出一个“恐龙乐园”。


  王祥波老师让孩子们亲手触摸化石 摄影:实习生詹丽
  活动一开始,武汉中华奇石馆化石专家王祥波老师列举了现存的11种恐龙灭绝假说,带着孩子们大开脑洞,假设亿年后,外星人降临地球,若找到了汶川地震遗留下来的人类骸骨,外星人是否会认为人类的灭绝是因为一场地震?通过类别论证,王祥波引导孩子们思考,“现存的11种恐龙灭绝假说只能证明恐龙因此而死亡,但并不能佐证恐龙因此而灭绝。”王祥波老师希望孩子们能辩证地看待网络上的科普知识,培养主动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接下来,王祥波老师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回答对问题的小朋友可以获得一只用超轻黏土做成的“小恐龙”。来自神龙小学四年级的李昊儒同学最为积极,连续答对了三题,获得了三只“小恐龙”。他说:“我觉得恐龙很威风、很有趣、很神秘,我以后想当一名考古学家去挖掘恐龙。”
  在动手实践环节,公园大课堂资深手工达人陈昕老师给每个孩子发了一个材料包,包裹内有恐龙化石的坚硬石块、小锤子和小刷子等。“希望大家在敲击和清扫的过程中,学习考古学家不畏艰难的精神,一锤一锤把化石从坚硬的泥土中挖掘出来。”陈昕老师教孩子们用超轻黏土做五彩小恐龙,给恐龙化石作伴,捏出一个“恐龙乐园”。 “这种黏土的质感与橡皮泥类似,其成分主要由发泡微球和保湿剂构成。你们用不同颜色的黏土按照恐龙身体各个部分的形状进行揉细、捏平,最后拼接成一只成型的恐龙。”陈昕老师鼓励孩子们展开想象,创造自己心目中恐龙的样子。
  来自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的一年级学生曾元谦,对首次接触到这种黏土兴奋不已。他捏出了一只有三个头的恐龙。他对长江日报记者说,“平时经常看关于恐龙的纪录片和电影,所以对恐龙的形态比较熟悉,这次参加活动想捏出一个自己想象出来的恐龙。”
  活动最后,王祥波老师带孩子们来到恐龙化石展厅,认识鱼龙、鹦鹉嘴龙等亿年前的地球霸主,还从鹦鹉嘴龙的尾巴上拿下一块骨骼化石,给孩子们触摸,让他们近距离接触恐龙。


  公园客二维码
  “公园大课堂”是在公园场景中分享自然知识、鼓励亲子互动、深读城市的公益平台。市民可关注“公园客”微信平台,查看每周最新活动介绍;或者加入“最炫公园客2群”QQ群(群号:683307778)报名参与活动。(记者郭可滢 见习记者艾晨光 实习生林晓妍)
  【编辑:叶子】
  (作者:艾晨光 郭可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