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机场接机车辆把高架路当停车场,有人干脆熄火车内睡觉
2018-08-23 18:2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3日讯自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启用以来,客流量不断增加,航站楼出发层道路日均车流量达3万余台次,节假日等高峰时段,车流量高达5万余台次。
  然而,车辆在航站楼出发层等待接机占用落客通道、夜间随意斜停、打开后备厢故意躲避监控等交通违法现象频发,大大降低了航站楼前道路的通行效率,严重影响了进出港旅客的出行。
  长江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借鉴北京首都机场、昆明长水机场等机场先进管理经验,将对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实施智能交通管理。
  据了解,天河机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预计于2018年10月启用,启用后将对T3航站楼前实行限时通行等管理措施,超速、违法停车等行为将被自动取证。
  私家车接机随意停车,交警赶不赢
  21日上午8点30分,长江日报记者驾车驶上机场二通道。刚一进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就看到,空港大道南向北方向停放着30多辆私家车,包括一些小轿车、商务车、面包车,绵延数百米。
  其中不少车辆既不打双闪,车后也没有放置警示标识,一些车主在车里打盹或者闲聊,已经完全将此处当成了“停车场”。而边上一条道,不断有车嗖嗖地开过。
  记者敲开一位将车停在路边的司机,盯着手机屏幕的司机摇下了车窗,他说自己是前往机场接人的,航班还没有降落,就在路边等,“进去也是等,在这里也是等,再说了进到里面的停车场还要交费,停在路边省几个钱。”
  “我是来接朋友的,停在这里等他的电话。”另一位停在路边的车主说,他来天河机场次数不少,“到达层接客只能开进停车库。”他强调其实不为省停车费,而是找到车位后,还要走到候机楼和朋友碰头,费时费力。停在高速车道上,就简单多了,从这里开到航站楼出发层不到10分钟,直接上车走人。
  随后,记者继续驾车往航站楼方向驶去,转入T3航站楼上引桥部分,这时记者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停车场”。
  据记者了解,交警巡逻车刚刚过去十几分钟,在T3航站楼上引桥路段,又有车辆 “有序地”排着队,前后超过30辆车。该路段一共三车道,这些车辆占据最右边的车道,有的司机打着双跳灯,有的干脆熄火在车内睡起大觉,也有的走下车抽烟。
  停在这里,不觉得危险吗?一位停在路边的车主说,这里车辆虽然不少,但不算很密集,车道又比较开阔,正常行驶的车辆很远就能看到停着的车,总会避开的。
  果真这么安全?记者采访中,看到一辆停靠车辆突然启动驶离,把后方正常行驶车辆吓得赶紧刹车变道躲避。这样惊险的场面不时在这处“停车场”发生,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送站通道,接机车常年排队候客
  长江日报记者继续行驶至武汉天河国际机场T3航站楼看到,候机楼前的车道已经排满了前来送客的车辆,执勤民警正忙不迭地疏导交通。
  在前往候机楼门口的车道上,挤满了黑压压的车辆,这些车辆要么停在路边,要么干脆停在路中央,司机和乘客忙着从后备厢里往下拿东西。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有的驾驶员停下后并没有下车,也没有熄火而是坐在车内看手机,在他前面就有交通提示标语:“即停即走,禁止停车。”
  执勤民警上前逐一劝离。“我这就走,人马上就出来了,顶多三五分钟。”一辆大众轿车的司机见交警在催自己,连忙解释。原来他不是来送客人的,而是来接客人的。
  执勤民警告知,在劝离无效后将会依法处罚,见状,该大众车司机才很不情愿地离开了,约5分钟后,他又返回,并在此接了三名携带行李箱的男子上了车。
  机场交警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场景每天不知道重复多少次,T3航站楼出发层道路每日有交警巡逻,且该路段属环绕单行车道,地上标有明显车辆导向箭头、分道标线等,送客的车辆只有遵章行驶,才能保证楼前交通顺畅,不耽误行程。凡送客车辆长时间停放,交管部门都会依法处罚。
  网约车、出租车违停路边等活,跟交警“捉迷藏”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T3航站楼前的违停车辆中,有不少是网约车、出租车。有的汽车将后备厢盖掀起,以躲避监控探头的拍摄。
  记者注意到,半小时里停放的52辆车里,有近30辆车的司机未离开车辆,或躺或坐在车里或站在车门附近。
  “路边这些车在人也在的,90%以上都是网约车司机”,将车停在航站楼出发层等待顾客的司机李先生说,停在这里不用花钱。 他向记者介绍,司机分两种,一种是像他这样提前有顾客预约好,在机场附近等着接对方的,另一种就是在车上等软件派活儿的。如果接的客人航班延误了,自己要等两三个小时,停到机场停车库,要几十元。
  记者从他们车边路过,就能听到网约车软件语音播报的声音。
  “看到交警来‘赶’,我们就先开车离开,逛几圈再回来。”李先生说道。
  一位出租车司机坦言,出租车接送乘客的候车点位于机场到达层,但所有出租车都集中在那,排队等候接到一单生意至少一个钟头,加上进出机场花费的时间,往往做上一单生意后,自己反而赔了钱,得不偿失。所以不少出租车司机选择将车停在出发层,还可以自由选择行程较长的旅客。
  长江日报记者跟随交警巡查车沿线巡逻发现,交警示意违停车辆离开时,车主就挪动到另一个位置停下。一圈巡查下来,竟与同一辆车“偶遇”三次。
  送客车辆被违停车辆堵塞无法前行
  “这层本来是出发层,但不少网约车或前来接亲戚朋友的私家车,都在这里违章停车等待,从而导致本来送客车辆被这些违停车辆堵塞无法前行,误了航班。”机场一线民警向记者介绍,他们接的乘客都是从到达层“逆行”来到出发层。
  经常去天河机场的秦先生反映,上个月他坐飞机到北京,航班是上午10点的,查了一下住址到机场只有30多公里,结果就是因为进机场后,路面违停车辆太多,导致交通拥堵,在到达机场后已经9点40,航班已经停止登机。
  “这种情况存在很长时间了,最近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秦先生说,总是看到有交警来回劝离,但效果甚微,屡禁不止。他希望交管部门能出台相关措施,对违章停车行为进行严格整治,引导市民规范停车,消除通行障碍。
  T3航站楼前道路采取限时停车管理
  据了解,近年来,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航站楼前道路交通压力日益凸显,车辆在航站楼出发层等待接机占用落客通道、夜间随意斜停、打开后备箱故意躲避监控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降低了航站楼前道路的通行效率,严重影响了进出港旅客的出行效率。
  对此,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经过深入调研,将对T3航站楼前出发层环线道路采取限时通行管理措施。
  限时通行措施实施后,实现对整个限时停车区域监控的全覆盖,将利用监控设备实时记录车辆在限时区域内超时通过的行为,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记者从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绝大多数驾驶员都能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少部分驾驶员出于“图方便”或其他原因,主干道随意停车,占用送客通道资源等行为,已严重影响机场交通秩序,损害大多数遵纪守法驾驶员利益,虽然每天有民警辅警不停巡逻,规劝违法驾驶员,依法处罚违法行为,但无奈警力有限,且面对“交警一管就动,交警一走就停”的情况,人工管理效果甚微,针对这少部分驾驶员,只有全天候的电子监控,才能规范其驾驶行为,维护正常交通秩序,保障广大驾驶员合法权益。
  交管部门友情提示,机场接送旅客车辆,需长时间停放时,应将车辆停放至停车场,停车场车位充足,免费停车半小时,超过半小时按每小时3元收费。(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张忠文 陈博威)
  【编辑:刘思】
  (作者:谢冰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