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企业没反映的问题,结对干部也发现并迅速解决
2018-08-21 17: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在结对干部帮助下,武汉香格里拉酒店二期项目顺利启动。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1日讯(通讯员蔡黎胜 张立) 自今年新一轮“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开展以来,江岸区立足高质量发展,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扎实有力。结对干部们注重作风转变、深入基层、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努力确保活动取得切实成效。
  勇啃“硬骨头”问题
  知名酒店扩建工程拿到“准生证”
  “感谢结对干部,这个延期20年的扩建项目终于可以建成了。”7月30日,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一位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当日,该酒店办公楼扩建工程获得施工许可证,标志着这个项目拿到建设“准生证”。
  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项目由一栋26层酒店建筑和一栋办公楼组成。因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办公楼作为二期项目延期建设。2015年2月,二期项目重启,规划建设一座地上23层的办公楼。为配合该扩建工程,酒店申报实施地下室装修改造工程,以增加停车位面积。因地下改造工程属区管项目,扩建项目属市管项目,报批程序较一般工程更复杂;同时,该项目立项时间久远,审批涉及规划、人防、消防等相关政策的新变化,还涉及报批程序、监管问题复杂,导致项目审批进程缓慢。
  作为军运会重点接待酒店之一,按要求,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办公楼扩建项目须在2019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结对干部、江岸区委办主要负责人急企业之所急,迅速协调市、区两级职能部门集体研究,商讨对策,并责成相关街道、职能部门主动对接市城建委、市国土规划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努力在多个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上下协调联动,派专人对企业审批流程、报批资料等进行专业指导,打通关键环节,最终,审批难题被有效解决。
  戴着“放大镜”找问题
  主动发现并解决企业渍水问题
  “今年又下了几场大雨,公司的厂区却干干净净,不见渍水。”对比2016年前汛期的情形,武汉佳特轿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十分欣慰。
  结对干部、江岸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在上门服务企业时,正逢天降大雨,他在佳特轿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门口细心发现,这里积水严重,而在此前对接走访中,企业负责人并未向他提出相关问题。
  据结对干部了解,该企业所在的金旭工业园区地势较低,厂区内雨水排放管网管径较小,导致大雨时常常渍水。
  结对干部立即行动,当天就协调江岸区水务局相关人员上门走访。江岸区水务局快速启动该企业厂区排水应急改造工作,对厂区排水管网进行全面疏捞,并新增雨水排放管。应急改造工程完工后,成效明显,曾困扰该企业的渍水问题再也没有出现。
  今年6月,武汉佳特轿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印有“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心系企业,行动政府的践行者”的锦旗送到江岸区水务局。
  为企业解难不分区域
  协调化解辖区外企业法律纠纷
  近日,在江岸区结对干部的努力下,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的某日资企业与某土木工程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申请强制执行一案有了实质性进展,困扰结对企业多年的法律纠纷宣告破解。
  此前,因合同纠纷,该日资企业(申请执行人)将土木工程有限公司(被执行人)告上仲裁庭。武汉仲裁委员会于2017年8月8日作出裁决:被执行人配合申请执行人办理涉案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等。但在本案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于今年1月29日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提交情况说明,不愿配合办理涉案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之后,本案执行陷入僵局。
  该日资企业虽不是本区企业,但结对干部并不觉得事不关己。得知上述案情后,他主动协调武汉开发区“千局联千企”活动办,开发区相关部门迅速响应,立即行动,指导结对企业以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最终,开发区法院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探索普遍性问题的长效解决机制
  倒排任务挂图作战逐一解决销号
  江岸区围绕“项目落地建设竞赛年”活动,将涉企部门集中会诊,合力化解疑难杂症。
  江岸区先后四次召开结对企业反映问题座谈会,集中“把脉会诊”,将局级干部结对的64家企业首轮共提出的95个问题分解至25家区直责任单位或企业所在街道,要求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倒排任务、挂图作战,积极化解问题,解决一项,销号一项。
  针对项目落地过程中,企业普遍反映审批程序复杂的问题,协调区行政审批局、区工商局通过建立“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高效运作”的运行机制,打造一支服务理念强、协调水平高、管理方式灵活的专业化帮办队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一路开“绿灯”容缺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全程代办服务,加速项目审批流程。
  针对中石化长燃、世纪愿景、金凰珠宝、都市产业投资、中信设计等企业提出的税收减免问题,结对干部协调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商务局专项编制相关文件,加强政策宣传和解释,指导企业依法依规享受招商留商优惠政策,推进项目代办制、模拟审批制,完善定期通报、实时调度等机制,全力破解审批难等问题。
  在江岸区和结对干部努力下,中信泰富金融城、香格里拉二期、滨江基础设施PPP项目等25个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推进顺利,累计到位资金45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0多亿元,同比增长10.3%。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