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蔡甸老人树下洗衣服,长寿秘诀是吃饭只吃七八分饱
2018-08-13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2日讯1915年,一户农家产婆接生了一个女婴,普通人的她却走过了一个多世纪。
  在蔡甸区蔡甸街新福路汉乐村小区里,103岁的陈菊英在树下用木搓板洗衣服,看到有人来了,甩了甩手上的水,将花白的头发捋到耳后,灿烂的笑容让脸皱成了一枚小核桃,拄着拐在旁边的沙发上坐了下来。


  103岁陈菊英和她的儿子许四红
  三伏天却不怎么吹空调,老人这么说
  炎炎夏日,无论男女老少都恨不得一天24小时待在空调房里不肯出来,陈菊英的儿子许四红也给陈菊英的房间安装了空调,但老人很少使用,除非三伏天最热的时候,也只是入睡前开一小会儿。
  原来,在陈菊英看来,人生于自然,就应该顺应四季的变化,天热心静自然凉,出点汗有益身体健康。
  为打发时间,起早贪黑收废品的老人让儿子犯了难
  许四红在武汉扎下了根后,2005年,许四红将93岁的妈妈陈菊英接到了武汉,在蔡甸区汉乐村小区安了家。
  刚到武汉的时候,为了打发时间,她每天起早贪黑得在小区周边捡拾废旧饮料瓶,囤积起来再集中卖给废品站。眼瞅着家里堆积如山的废品、日渐忙碌的老妈,许四红与大姐商量后,跟社区沟通好,让陈菊英在小区义务劳动打扫卫生,春扫落花,秋清红叶,夏拾野果,冬除积雪,勤劳成了永葆活力的秘籍。
  陈菊英说,今天总比昨天好,明天更比今天好,虽然不怎么识字,但活过了100年也算有点人生经验,就是健康地活着就有好日子过。
  在许四红的印象里,妈妈总是很忙碌,入夜了,点着油灯还在做针线。陈菊英说,干活就有精气神,一个世纪没怎么生过大病,主要是少操心少想事,作息时间规律。
  几十年来,陈菊英一直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粗细搭配,饮食清淡。小儿子许四红说,把母亲照顾好,是他最大的责任。“母亲的饮食和作息非常规律,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晚上六七点睡觉,每天的早餐老人喜欢喝一杯牛奶,吃上两个面包。中午11点吃饭,喝点素汤,晚上也是和家人们一起吃晚饭,饮食上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能惟一特殊的地方就是吃饭只吃七八分饱,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
  “好性格、好心态、好家庭、好规律。”应该就是陈菊英的长寿秘诀吧。(记者李冀 通讯员叶辉 陈魏 喻萌)
  【编辑:叶子】
  (作者:李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