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秘密大改造》把“中国好人”的陋室装饰一新
2018-08-12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胡昇家改造前

胡昇家改造后通讯员潘会平供图

长江网讯 两名国内顶级设计大咖走进武汉,分别经历14天的秘密大改造,让我市两位道德标杆胡昇、董明的旧居室上演“变形计”。今晚7时30分,央视财经频道《秘密大改造》先行播出一期为“中国好人”胡昇改造家居的节目,“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家居的改造节目也将于近期播出。

节目中,设计师和榜样人物的“秘密”接触,以及家装挑战的过程,温暖着榜样人物的家庭,也温暖着无数电视机前的观众。昨日,长江日报记者提前探访了节目背后的故事。

  设计师巧妙打造“书香之家”

“我总跟家人说,‘等我有空了,再好好把家搞搞’,但是一直都顾不上,他们说这都成了我的口头禅了。”今年72岁的“中国好人”胡昇每天不是在博物馆,就是在去博物馆的路上。他至今仍在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公园、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等场所担任“001号义务讲解员”,每年志愿讲解服务近千小时,被人们尊称为“草根教授”。

10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胡昇位于青山区122社区的家,屋子不算大,两室一厅86平方米。这是18年前,原单位一冶分配给他的房子。胡昇介绍,改造前房屋有些老旧,但书香气息浓厚。胡昇热爱文史,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一有时间就泡在省博物馆,还到电大学习,投入大量时间翻阅海量历史资料,到现在,家里藏书已有上万册。

“改造前的书房堆了一屋子书,书桌上经常零散地摞着几本。改造之后清爽不少,也很贴心,连书桌上的毛笔都为我准备好了。”胡昇对新书房最为满意。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改造后的书房清新雅致,8个立体书柜组成一面“书墙”,书柜摆满了书籍,让人发出“真是一个小型图书馆啊”的感叹。

“改造前,我还有一面‘文化墙’,有老朋友们送的书画,也有积攒的各种酒瓶,上面有一个挂钟,寓意着‘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胡昇介绍,改造后书画的装饰分布在客厅墙上,酒瓶也收纳进崭新橱柜里。以前在和平大市场上淘到的一套越南黄花梨家具,也被重新刷上了新漆。

胡昇非常享受在这样的新家里生活,“很舒适很温馨很用心,我很感激。”

  特殊鼓励令“中国好人”感动落泪

从旧房打回毛坯房,再到换新颜的14天大改造过程都是“秘密”进行的。

今年6月的一天,青山区文明办举办了一次交流活动。这次活动中,胡昇给一位60多岁的香港友人作导游。“他很和善,是一名文化学者,我请他到湖北省博物馆参观,为他讲解我们的楚文化。”这是胡昇对他的第一印象。

而这位香港学者的真实身份是节目中的设计大师,国际著名设计师PAL设计事务所创立者、香港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梁景华。他也是李嘉诚办公场所及住所的设计师。

交谈中,梁景华把胡昇爱读书的喜好记在心里,也对胡昇常年义务讲解的举动心生佩服。

接下来的时间,青山区文明办善意地安排胡昇到青山区委党校白玉山校区进行封闭式学习。梁景华则着手大改造,其间,他从香港往返武汉多次,还从徐东古玩市场淘得一幅山水画,张贴在胡昇新家的门廊处。最令胡昇感动的是,梁景华得知他在一冶工作过,特意到一冶工艺版画研究院进行参观,了解版画工艺,好将书画装饰融入到家中环境。

“老胡常年从事公益,每次解说他总是全身心投入,时常忘了吃饭、喝水,每年志愿服务时间近千个小时,这些事令人敬佩。两天短暂接触中,他为我讲解武汉,宣传武汉,我很感动,发自内心地要用心为他做一些事。”梁景华说,通过这次节目录制,他看到了道德标杆的正能量正在传递。

经历了14天的“大改造”,“蒙在鼓里”的胡昇看到家中大变样,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流泪不是因为免费装修了房屋,这是对我所坚持努力做好一件事的褒奖,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长江日报记者汪甦通讯员何劲潘会平)

责编:吴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