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周先旺要求,限期完成南湖全面截污
2018-08-04 09:1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8月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郑汝可)近年来武汉市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湖泊水质持续好转,但南湖治理效果仍不够理想。3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先旺赴部分环南湖高校调研,研究推进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对南湖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南湖周边聚集着5所高校、18万师生,常住居民达50万人。环湖而行,马国强一行考察华中农业大学校内雨污分流工作,实地查看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排污口,检查水质情况。

“南湖水环境治理迫在眉睫、势在必行。”随后召开的现场调度会上,马国强说,南湖是湖北的南湖、武汉的南湖,更是周边高校和50万居民的南湖。南湖的污染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周边高校师生和居民的生活健康,也损害了“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城市形象。

他强调,加强南湖水环境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解决当前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大学之城建设、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保护南湖、治理南湖,要以更强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属地管理、校地联动,全力推进。

马国强要求——

●要尽快成立南湖地区水环境治理攻坚指挥部,8月底前拿出南湖治理总体工作方案,确保2019年10月前实现南湖全面截污、2021年水质好转目标,还一湖净水给周边居民。

●要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应急方面,要尽快解决污水直排南湖问题,推进建立临时性分布性污水处理设施和回用设施;谋远方面,要抓紧谋划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能、雨污分流设施等项目。

●要以此次南湖水环境治理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迅速整改,严格落实湖泊水环境治理责任,加强督察督办,确保湖泊治理取得新成效。

周先旺指出,加强南湖水环境治理,既要增强紧迫感,又不能犯急躁症,要坚定信心决心,遵循规律、抓住要害、各个击破。

●要排出时间表,尽快拿出南湖水环境治理行动方案,明确治理的阶段目标、重点任务、时序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要下达任务书,整合各高校、各区(功能区)、各部门力量,做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要发起攻坚战,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周一公布,倒逼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会上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陈瑞峰、蔡杰、汪祥旺,市政府秘书长刘志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会。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