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开出首份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2018-07-11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1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陈超)7月9日,武汉海关收到首票由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发出的为武汉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汇总征税保函,保函总金额400万元人民币,这是湖北省开出的首份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标志着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系统在湖北地区正式上线运行。

汇总征税是海关新型税收征缴模式,非失信企业在一段时期内多次进出口产生的税款可以享受“先放后税、汇总征缴,属地备案、全国通关”政策便利,从而简化报关手续,缩短货物滞港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是在汇总征税保函的基础上,海关总署、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通过担保数据电子传输(财关库银横向联网模式)系统,实现担保备案、变更、撤销、担保额度扣减和返还、索偿等业务的电子化作业。

据介绍,传统模式下,银行为企业出具汇总担保保函后,企业需要派专人到银行取得保函纸质文书后再递交给海关,直属海关关税处需要在验核纸质保函后,将相关信息手工维护到海关H2010通关作业系统中才算完成保函的备案工作。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系统上线后,银行可以将担保电子数据直接传输至海关H2010通关作业系统中完成担保备案。

武汉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将汇总征税担保电子数据传输至海关后,海关关员直接在H2010通关作业系统中审核备案,减少了传递纸质保函、保函验核、数据录入等环节,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确保了担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保函团队负责人表示:“使用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系统后,企业、银行无需再向海关递交汇总征税保函纸质文书,极大的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有效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武汉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以前企业申请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企业得在银行、海关两头跑,至少需要1天时间,现在企业通过银行审核后,银行通过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系统发送汇总征税担保数据,实现了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的‘银行秒传,海关秒收,企业即用’,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目前,中国银行作为第一批担保机构参与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业务,其他担保机构的参与时间海关将另行公告。

责编:刘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