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次开展“双师型”教师认定,到企业实践列入条件
2018-07-11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10日讯(记者刘嘉 实习生顾蝶 通讯员邹永宁 李黎)今年,武汉市将在全市中职学校首次开展“双师型”教师认定。“近5年内到企业工作累计达6个月以上”等要求,也被写入了“双师型”教师的认定条件之中。

“‘双师型’教师,就是既能完成教育教学工作,还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在行业中也能当‘师傅’的老师。”“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武汉市旅游学校副校长蔡沁云说,中职学生毕业后就要走上工作岗位,对他们的培养不能是“闭门造车”式的,要适应市场需求。“双师型”教师的认定,其实是对中职学校的专业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光文化素质、理论知识要过硬,还要对企业需求了然于胸,鼓励教师多走进企业,多顶岗锻炼,帮助学生迅速融入企业。

以往各中职学校都会自评选出“双师型”教师。这次“双师型”教师认定,是武汉市首次对“双师型”教师列出了统一的标准。记者在武汉市教育局发布的通知上看到,要成为“双师型”教师,必须满足“教育教学”方面的5项要求,同时还要达到“专业技能”要求。“专业技能”共列出了9项条件,满足1项为合格,满足3项为中级,满足5项为高级。这些条件包括:近5年具有累计6个月以上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或工作的经历;在市级及以上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中被合作企业聘为企业兼职教师;近5年在市级及以上行业主管部门举办的执业资格考评工作中担任评委或考官等。

首批“双师型”教师认定,针对的是武汉市中职学校里在岗在编的专业教师,不包括语文、数学等文化科目的老师。目前,全市中职学校的专业教师共有2000余人,按专家委员会预期,其中或将有70%获得“双师”资格。蔡沁云解释,“双师型”教师不是职称,也不是荣誉称号,是中职学校专业教师的一种资格,引导、鼓励老师们向“双师型”发展。今后,各区教育局和中等职业学校还将逐步建立完善绩效评价标准,绩效工资或将向“双师型”教师适当倾斜。教育部门还将利用假期,组织各类培训、企业顶岗锻炼、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为“双师型”教师发展搭建成长平台。

责编:刘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