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创客打造门窗、电器可自动开关的“未来教室”
2018-07-09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青少年创客营 记者郭丽霞 摄

长江网7月8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2018武汉青少年暑期创客营近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来自武汉各个中小学的60名学生在专家指导下,设计制作了智能物流小车、共享衣柜等作品,专家认为许多作品既有创意又接地气,体现了近年来我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的飞速发展。

7月8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华师学生活动中心见到,小小创客们在夏令营结束前,举办了一场精彩的路演。智能物流小车、故事机、“树”教室、共享衣柜等脑洞大开的作品,让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小学第六小组的5名成员合作完成了作品智能“树”教室,他们运用声音、温度、光线等各种传感器,打造了一间门窗、电灯、电扇都可自动开关的“未来教室”。该小组的程序员、武昌实验小学五(1)班学生江源告诉记者,他的编程本领是在学校编程社团里学到的。本次夏令营,在创客作品的制作过程中,他也遇到过困难:声控门在声音超过50分贝自动打开以后,无法关闭。他一边与小组成员讨论,一边向指导老师请教,后来把程序分段编写、改成两个判定,解决了这一问题。

据了解,本次青少年暑期创客营为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创业学院联合主办,武汉市青少年创客教育联盟承办,活动主题是“智能生活”,旨在促进青少年了解智能技术在改善人类生活方面的作用,并使得同学们在探索人工智能知识、技能的过程中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在为期3天的夏令营里,孩子们在中小学一线教师、市教科院教研员、华师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分组进行创客活动,产生了一大批创意作品:“智能便携式冲奶器”可以把水和奶粉单独储存、自动调节水温、一键混合奶粉和水,解决了妈妈带宝宝外出的难题;“共享衣柜”为夏天的防晒服、冬天的防寒服装实现共享提供了可能;“智能物流小车”让快递工作更加方便快捷……

本次夏令营组委会成员、市创客教育联盟理事会外联部副部长刘明刚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中,孩子们呈现出的各种“奇思妙想”让专家老师感到惊讶。创客营的特殊经历,也让学生变得更阳光、更敢于分享,他们获得的小小成就感也将成为学习的动力。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左明章表示,近年来,武汉创客教育发展迅速,创客教育承载着培养我国创新人才的使命,也满足了孩子自身发展的需求。高校更青睐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在参加自主招生时,学生“创客”肯定比普通孩子更有优势。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