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还能选座 天河机场可以扫码登机啦
2018-06-27 09:1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扫码过安检

长江网6月26日讯 26日,天河机场新推出扫码过安检乘飞机。今日6时15分,第一名旅客已经尝鲜。这意味着,今后去天河机场乘飞机,再也不用排队打印纸质登机牌了。只要出示购票时生成的二维码和身份证,就能一路过关,顺畅登机。目前,扫码乘飞机这一值机方式在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等城市也已开始推行。

26日上午6时15分,武汉天河机场迎来首位“无纸化”乘机旅客。该旅客全程使用网上值机生成的手机二维码完成安检、登机出港流程,快速通关登机。

天河机场工作人员介绍,过去旅客到达机场后,需要通过“柜台或自助值机办理值机手续打印登机牌,然后出示证件和登机牌过安检,登机口登机时还要再次出示登机牌”。全面推出手机二维码快捷安检服务后,办理登机牌这一环节就省去了。旅客只需出具“手机二维码和身份证”即可到安检过检,登机口只需再次出示二维码即可登机。

目前,天河机场扫码乘机的旅客仅限于武汉始发国内航班无托运行李的普通旅客。

机场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不远的将来,只需刷二代身份证即可,而登机口,还将实现“刷脸”登机,实现全程无纸化,这将大大改变传统的机场出行方式,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登机口工作人员帮旅客打印凭证

需要报销的机票的旅客也不用担心,刷二维码在登机口登机的旅客,目前都可以补打纸质登机凭条,附带机场安检电子验讫章,作为报销凭证。

怎么获取能登机的二维码

旅客可以通过四种方式获取电子登机二维码:

一是微信值机。在微信关注武汉机场、航空公司、航旅纵横公众号,选择菜单“办登机牌”。

二是手机App(客户端)办理。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用户,下载武汉机场、航空公司、航旅纵横App,选择菜单“办登机牌”。

三是网上值机,办理方式为:登陆武汉机场、航空公司登录网上值机主页办理。

四是短信值机,办理方式是:航班起飞前一天14:00以后,发送包含“值机”“登机牌”等内容的短信到武汉机场、航空公司短信客服号码,并根据提示回复短信完成办理。

武汉机场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027-96577客服号将于近期改版上线支持此功能。

  登机口打印的凭证

扫码过安检及登机流程

第一步,安检出示二维码。旅客提前不少于四十五分钟,到达安检通道,在安检验证柜台出示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及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安检人员通过安检信息管理系统验证旅客信息,验证通过后,旅客按正常程序接受人身和随身行李安全检查。

第二步,登机口再次出示二维码。旅客登机时,在登机口出示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工作人员扫描电子二维码并打印带有安检验讫标识的登机凭条给旅客作为登机凭证。

第三步,登机前复查。旅客在登机廊桥或远机位登机梯处,将登机凭条交由安全监护人员复查。

扫码登机省时还能选座

  安检员扫描旅客提供的二维码

机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扫码值机,简化了手续,节约乘客时间。没有托运行李的旅客,可以直接凭身份证、手机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办理安检和登机手续。这改变了以往至少要提前1小时到机场办理乘机手续的模式,节省到柜台排队办理登机牌的时间。

另外,旅客使用电子登机牌,减少了纸张浪费,还可以提前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若从安全的角度讲,扫码登机,还优化航空安保流程,增强安全可靠性。

(长江日报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王唯 孟丛蝶 李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