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9部门联合出击 “6.18”“双11”“双12”将重点监测
2018-06-15 10:1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4日讯 武汉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成员单位决定:2018“网剑联合行动”14日正式启动。这次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由市工商局牵头,市网信办、发改委、公安、商务、质监、食药、通管、邮政等九部门共同参与。重点围绕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格式合同;查处违法网站、假冒商品、有害信息、不正当竟争;失信问题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等。

“网剑联合行动”将抓住“618”“双11”“双12”等网络集中促销期、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以本地交易类网站的本地网店为主要对象,重点监测虚假广告、虚假促销、刷单炒信、不正当有奖销售等,并发布监测报告和警示,引导网络消费。

根据消费者投诉举报、媒体报道等,以知名商标、地理标志、老字号为重点,从重打击侵权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认真查处混淆“定金”与“订金”、不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自行解释“商品完好”等违法行为。以共享出行、在线旅游、装饰装修等领域网络交易平台为重点,督促完善格式合同,修正不公平条款等。进一步畅通12315消费维权渠道,依法受理和处理网络投诉,引导网络交易平台开通12315消费维权直通车。发挥消协作用,采取约谈经营者、发布消费预警等措施,推动网络消费维权关口前移。

与此同时,还将开展网络经营主体资格排查,引导亮照(执照电子标识)经营,严格落实网店实名制。严厉查处伪造企业名称、冒用其他企业名称的非法网站。督促平台区分标注“自营业务”和“平台业务”,积极推进网络“双随机”抽查工作,并予以公示。对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失信企业名单,并实施约束管理,实施全网警示,引导涉网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通讯员张镝 李诚 记者马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