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现场探访高考评卷工作 给分太紧太松会被约谈
2018-06-13 08:4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沈考)6月12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受邀走进我省普通高考语文科目评卷点,现场观摩我省普通高考网上评卷工作。据了解,今年我省评卷任务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4所高校承担。网上评卷总量约为286万份,参加评卷的各类工作人员约2000多人。

武大华科等4所高校承担评卷任务

6月23日公布高考成绩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进入评卷点,须经过2道安保检查,可以清楚看到当天有500多名评卷教师整齐坐在电脑屏幕前,专注着自己的屏幕,有条不紊地对扫描、切割、加密传输后的试题进行评阅。每个评卷室门口都张贴着详细的工作时间安排和座位安排,并在醒目位置摆放着评卷员守则、评卷教师须知和评卷纪律的板报。

据介绍,我省评卷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答卷扫描、切割阶段,从6月8日晚开始,6月12日结束;第二个阶段为评卷阶段,包括培训、试评,制定评分细则,评阅试卷及质量监控等环节,从6月9日开始,预计20日结束;第三个阶段为评卷数据核查及统分阶段。23日向考生公布考试成绩。届时,考生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

严禁评卷教师携手机进阅卷现场

考生信息会被多次加密

为保证评卷安全,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所有评卷场所、扫描场所均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全程录像,确保评卷过程可回溯查看。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和手机信号屏蔽,所有人员一律凭证入场,并接受安检,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严禁评卷教师携带手机、U盘、MP3、数码相机、多功能计算器等进入评卷现场。

我省对答卷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进行加密处理,并对加密后的考生答卷信息在评卷前进行第二次加密,确保评卷公平公正。用于网上评卷的计算机及网络设备使用专网,并与外网严格实行物理隔断,对用于评卷的所有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全面杀毒。

评卷系统数据库由两人负责管理,分段设置密码,各自独立保管。数据操作至少要两人以上才能完成。评卷信息每天备份3次,并进行异地备份,确保数据绝对安全。评卷数据的汇总、核查、校验等由专人负责监管,并记入日志,使评卷过程具有可溯性。

每份试卷至少经过两人评阅

评卷太快、给分太紧或太松将被约谈

据了解,正式评卷之前有试评和样卷校标两个环节。对掌握标准不科学、不准确的评卷员,进行重新培训、调换工作岗位,直至劝退。

评卷开始后,每位考生的试卷至少要经过两位评卷员评阅。如果两人所给的分数(“一评”和“二评”)在预先设定的差值阈限内,则取一评和二评的均值作为考生的该题得分;若超出差值阈限,则自动分发给第三名教师评阅(“三评”),若“三评”与“一评”和“二评”均不在预先设定的差值阈限内,则直接进入终评,由学科业务组组织专家仲裁给分。

此外,网上评卷系统还引入了全程、适时监控机制,各学科业务组、质检组、题组长、小组长可以通过评卷系统中的多种参数,对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监督和提示。一旦发现评卷员评卷速度过快,给分过松或过紧的情况,立即与该评卷员交谈,共同学习标准,及时纠偏。如经培训仍达不到要求,则请其退出评卷工作,同时将问题试卷转发给业务组,由两位以上专家讨论仲裁给分。

各评卷点评卷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还会对所有缺考卷,以及选择题和非选择题评分结果中零分、超界、高分、低分进行核查校验。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