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力争4年后三夺“长安杯” 平安创建达标城区授予“平安鼎”
2018-03-12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3月12日讯 (长江日报记者黄琪 通讯员黄河 陈晓军)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将平安武汉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推进,我市将开展“平安鼎”创建活动,并且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力争4年后三夺“长安杯”。

实施平安“鼎星”制度

从今年开始,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鼎”和“平安星”创建活动。

“平安星”创建针对辖区单位开展。我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区为单位,组织辖区单位(企业、社区)开展“平安星”创建活动,每年进行考核,对达到创建标准的单位,分别授予星级平安单位。

按照“以星筑鼎”“以鼎提质”的要求,我市针对各区开展“平安鼎”创建活动。建立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涵盖政治稳定、社会治安、经济秩序、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保护、基层治理、人民生活八大维度的“鼎星”平安城市创建体系,对符合条件的区授予“平安鼎”。具体细分起来,对于连续2年、4年、6年星级平安单位覆盖率和综治考评均达到创建标准的区,依次授予“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平安金鼎”。

市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鼎星”平安城市创建是推动平安武汉建设提档升级的重大创新,我市力争通过三年的创建行动,建设一批无赌、无毒、无邪、无发案、无越级上访的星级平安社区,打造一批无犯罪、无火灾、无盗窃、无事故、无上访、无邪教的星级平安单位(企业),再度提升群众安全感、治安状况满意度、公正执法满意度。

扫黑除恶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长江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部署,2018-2020年我市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将其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作为综治年度考评重要内容;凡有黑恶线索不彻查、对黑恶势力打击不彻底的,实行“一票否决”。

我市还拿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分三个阶段。今年是第一阶段,组织开展全市范围的黑恶线索大摸排,组织开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抓获一批涉黑犯罪嫌疑人;2019年为第二阶段,政法部门将与黑恶案件办理工作同步审判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2020年为第三阶段,我市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

力争通过4年努力三夺“长安杯”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长安杯”,反映一个城市的社会管理水平、和谐社会建设成果。我市力争通过4年的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提升,实现政治安全稳定、社会秩序良好、防控能力增强,全市更加平安和谐,成为全国治安秩序最好、最平安的城市,成功三夺“长安杯”。

我市还作出规定,全市必须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影响三夺“长安杯”的地区、行业、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凡因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得力,在全国、全省引发负面影响的,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相关地区和部门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同时,对有关地区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实行“双追责”,并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