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为长江主轴设计地标 博物馆、半球音乐厅……
2018-01-13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STEAM活动展示现场和学生设计的长江主轴地标建筑模型 记者杨幸慈 摄

长江网1月1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杨帆)“我们在长江主轴上设计了文化博物馆,形似凤凰的造型体现特有的荆楚文化。”1月12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举办武汉市“STEAM”教育教学展示研讨会,该校五年级学生向来自全市80余所小学的教师代表展示了他们的长江主轴地标建筑设计。

“我们的创意叫做长江之心,它是个水滴形的喷泉餐厅,代表江水在这里汇聚,而且兼具功能性,我们增加了灯光效果,喷泉的水在夜间也是彩色的。”五(6)班的黄朝阳向大家分享他们小组的创意。

楚风汉韵文化博物馆、三镇汇大楼、活力塔、半球形音乐厅……活动现场,30名学生分6组展示,呈现出设计问题、分组活动、深入调查、产生构想、模型制作、产品呈现等实践作业的各个方面。奥林小学还通过网络课堂的方式与汉南育才小学的同学们互动,在线上课堂引导同学们参与、完成了作品的评估与修整。

2017年12月12日,长江主轴远景概念规划面向全市征集意见,号召市民为长江主轴建设出谋划策。奥林小学给五年级学生布置的实践作业,就是设计并制作自己心中的长江主轴地标建筑模型。“实践过程既培养学生的美术设计应用能力,又促进他们的动手能力,把设计图纸转化成实物模型的过程中会运用到多学科知识。”奥林小学美术老师康娟说。

据了解,STEAM教育是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实现自己的设计,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由语文、数学、美术、信息技术、科学、综合实践等6个学科的骨干教师组成16人团队,整合资源,指导学生合作完成学习任务。

“一个多月的实践中,同学们针对遇到的问题展开小组讨论、交流,寻求老师的帮助。通过不断学习与调整,最终呈现出团队协作的成果。”奥林小学校长方红缨说,在学习过程中伴随主动思考、亲身体验,最后自主建构形成认知,会对学生终身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