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迷们看过来!武汉剧院成戏码头 2018年有77场好戏
2018-01-11 15:30: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1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娟)作为全国闻名的“戏码头”,武汉有着丰厚的戏曲文化积淀,早年的民众乐园、人民剧院及遍布三镇的戏楼、茶馆,曾经集萃了全中国最好的戏、最好的角、最疯狂的票友,“四大名旦”等众多戏曲界泰斗都曾来汉“拜码头”。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大武汉振兴“戏码头”的步伐也愈加坚定。从2013年开始,武汉市演出公司联合武汉剧院连续推出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经过数年经营,戏曲演出和活动日益繁荣。2017年,“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第五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长江中游城市群”优秀戏曲剧目展演等活动先后在武汉剧院接力上演,77场精彩的演出让江城戏迷们目不暇接。武汉市演出公司负责人介绍,将于3月开幕的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20多台剧目,“武汉剧院将引进更多优秀剧目来汉演出、交流,推动本土京剧、汉剧、楚剧等戏曲力量的传承发展,将武汉剧院打造成全国戏曲演出交流中心”。

武汉京剧院《三战张月娥》 记者胡冬冬 摄

  四大会节叠加77场好戏唱足一整年

“2017年看戏的亮点特别多,除了本地戏曲院团,感觉外地剧团来汉演出特别丰富,各种艺术节、戏曲节、戏曲汇演云集江城,武汉不愧是中国的戏曲大码头!在剧场方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剧院,上半年的‘中华戏曲文化艺术节’、下半年的‘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两项大活动,口碑甚好!”这是武汉戏迷杨俊杰在元旦假期里撰写的《2017年看戏小结》。杨俊杰痴爱戏曲多年,每年都会奔波于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看戏,他表示:“和往年比,武汉2017年戏码确实特别多,这个总结一点也不夸张!”

自2013年起亮相的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每年在3月至5月集中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戏曲剧目,不仅剧种繁多,演出阵容也是名家云集。2017年4月开幕的第五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邀请了北京京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上海昆剧团、苏州昆剧院、宁波小百花越剧团以及本土的湖北省艺术戏曲剧院、武汉京剧院、武汉楚剧院、武汉汉剧院等名团名家参与,上演了京剧《党的女儿》,昆曲《临川四梦》,黄梅戏《女驸马》《天仙配》,越剧《仁医寸心》《烟雨青瓷》《梁祝》,汉剧《状元媒》《红色娘子军》,楚剧《哑女告状》等20多台大戏共29场演出。其中由上海昆剧团带来的《临川四梦》,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梦记》四部剧目的合称,一口气在武汉剧院连演4天,沈昳丽、黎安等众多名角的亮相,也让戏迷们过足了瘾。

2017年9月亮相的“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则是武汉市演出公司于2017年新推出的戏曲演出品牌。和上半年的戏曲艺术节主推大戏不同,这一品牌更凸显名团、名家的风采。22场演出从2017年9月一直延续到2018年1月,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北京京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舟山市艺术剧院小百花越剧团、上海萧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苏州昆剧院等名团及王蓉蓉、张慧芳、杜镇杰、王芳、俞玖林、萧雅等多位名家、梅花奖获得者纷纷来汉亮相,带来个人专场和大戏。

同样是2017年全新亮相的“戏码头·长江中游城市群优秀戏曲剧目展演”项目,充分发挥武汉地理和戏曲资源优势,邀请南昌、长沙、合肥三地的地方戏院团来汉亮相,带来赣剧、花鼓戏等剧种来汉演出12场。

丰富的戏曲演出活动,让武汉剧院成为大武汉这座“戏码头”最重要、最具活力的演出场地之一。2017年9月,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的“2017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汉举行,武汉剧院作为分会场上演了14场精彩的剧目,高甲戏《大稻埕》、花灯戏《盐道》、采茶戏《将军还乡》等江城罕见的剧种,让戏迷们大开眼界。

众多名家为大武汉“戏码头”题词

  线上线下精彩互动市民和戏曲零距离

丰富的戏曲演出,开阔了戏迷们的眼界,而剧场之外的互动活动,更让艺术家走近普通市民,让市民和戏曲艺术“零距离”。无论是资深票友还是一无所知的戏曲“小白”,都能找到自己的参与方式。

第五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期间,组委会推出了“国学少年”“戏曲进校园”“戏曲进地铁”“百姓大戏台”以及戏曲广播体操大赛等9场公益活动,不设任何门槛邀请市民免费参与。在“国学少年”艺术课堂上,孩子们在北京京剧院的演员指导下认识戏曲的文武场,手绘出独一无二的京剧脸谱。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上海昆剧团一级演员沈昳丽、湖北省地方艺术戏曲剧院汉剧团先后走进江汉大学、武汉软件工程学院,带来戏曲知识讲座和汉剧经典折子戏。而在4月、5月的4个周末,路过洪山广场地铁站文化角的市民,都忍不住为票友们演出的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而驻足。而在汉街、园博园汉口里和吉庆街亮相的“百姓大戏台”,更是邀请来自三镇的票友和专业演员们同台献艺。而首届戏曲广播体操大赛,从小学生到年过半百的老人,都跳出了自己的戏曲“STYLE”。

“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系列演出中,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蓉蓉的专场让江城票友们从武汉剧院追到汤湖戏院,王蓉蓉不仅演唱了自己的拿手好戏,还对票友们的表演进行了细心指点。王蓉蓉的热情和专业,让武汉开发区戏迷票友协会负责人王代亨连连感叹:“这么大的角儿现场指导,真是没想到……对我们票友的帮助太大了!”同样来自北京京剧院的两位名角儿张慧芳、杜镇杰,更是走进长春街小学为孩子们上戏曲课,一招一式都一丝不苟。

网络时代,微博、微信和直播等互动方式层出不穷,武汉市演出公司也借助网络的力量,多次通过直播、网络征集等互动方式与网友分享演出和互动活动的盛况。第五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京剧《党的女儿》演出中,组委会不仅通过斗鱼、武汉剧院官方微信等平台直播了演出实况,还特别邀请了武汉京剧院演员褚红岚担任现场解说,和网友们及时互动。“国学少年”“戏曲进校园”“百姓大戏台”等多种活动的直播,也吸引了50万余网友们观看,互动评论多达上千条。

“百姓大戏台”走进吉庆街 记者胡冬冬 摄

  文化惠民票价走低套票“秒杀”优惠多多

为吸引更多戏迷走进剧场,武汉市演出公司对戏曲类演出坚持推出惠民票价,票价逐年降低。和往年相比,第五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的整体票价下浮达30%,其中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占了三成。大部分演出最低票价为60、80元,最高票价280元,还有大量60元的学生票。最热门的昆曲“临川四梦”,京剧《望江亭》,越剧《董小宛与冒辟疆》,黄梅戏《女驸马》等剧目都推出了优惠套票。戏曲节开票当天,武汉市演出公司还通过“武演票务通”微信服务号推出的“9.9元抢票”的秒杀活动,100张低价门票在一分钟之内一抢而空,阅读量超过7000人次,秒杀速度和点击率都创造了往届戏曲节之最。

同样,“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戏码头·长江中游城市群优秀戏曲剧目展演”等系列演出,最低票价仅为20、30元,平均票价也仅在百元左右。8日刚刚开票的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也延续了这一传统,所有剧目最低票价仅为20元。组委会还特别推出了“早鸟票”,从1月8日起至31日,购买120元以上门票全部八折优惠。

孩子们手绘脸谱 记者刘洪洋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