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金领回乡古法制红糖 18道工序空气里都是香甜
2018-01-11 15:30: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古法红糖”经过18池、18道工艺熬制而成 记者刘峥 摄

长江网1月1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峥 通讯员王红伟 周源) 1月9日下午,阳光和煦。在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的毛家冲村一隅,地里的甘蔗刚刚收割,不远处一座徽派风格的院落便是古法红糖加工坊。村民们结成一队,将甘蔗收割、打捆。加工坊里,熬制红糖的蒸气溢散出来,远远便能闻到甘蔗的甜香。

  村里走出大学生,20多年成职场金领

今年47岁的陈爱国,是这座古法红糖观光园的创建者。25年前,他走出毛家冲村,外出求学、工作,2015年后重回家乡造福桑梓。

1990年,陈爱国考入了安徽农业大学学习机械制茶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武汉市怡新农业绿化有限公司,当一名技术员,成了“城里人”。多年的勤奋工作,他被评为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和股东。

虽然事业丰收,但是陈爱国仍然牵挂家乡。2009年,他开始负责公司的苗圃业务,那时,公司在阳逻军民村流转了一块苗圃基地,带动村民收入持续增长。陈爱国很受启发:投资农业产业,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次性的收入,还能拉动农民就业“持续造血”。

陈爱国常常外出考察农庄,他发现:成功的农庄往往是“一园一主题”,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在浙江金华考察园林景观的时候,他看到当地传承100多年历史的古法熬制的红糖,既环保又养生,发展观光产业园大有可为。

回乡创业是陈爱国多年的心愿,他的小学同学、毛家冲村村支书程纲全也曾多次力邀他回乡。但经验告诉陈爱国,仅靠创业点子不能带来成功,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创业者必须步步小心。

  禁不住发小力劝,回乡打造500亩观光园

作为“发小”的村支书程纲全,深知陈爱国的保守性格。为让能人回乡,这位村支书一直琢磨着,怎么为创业者分忧解难?2015年,武汉市委组织部和市农科院组成的驻村工作队给程纲全带来了底气,他力邀陈爱国回乡投资,“去哪儿创业,都不如回乡!有困难我们帮你一起解决!”

陈爱国不再犹豫,当年便成立武汉点溪园生态景观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村里土地500亩,从浙江金华高薪聘请三代传承古法熬糖手艺的吴礼兴、吴亮父子,打造点溪园古法红糖观光园。在村领导和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市区两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上门指导,帮助园区完善了生产加工和厂区软硬件设施建设。

走在园区,游人们不禁陶醉在惬意的田园美景里。陈爱国最在意的是红糖品质,“我是做技术出身,产品抽检是必修课”。他告诉记者,古法红糖经18道工序熬制而成,是园区的拳头产品,也承载着园区的文化内涵。

目前,观光园一期园区已建成225亩,去年红糖产量达50吨,年产值约300万元。下一步,点溪园将打造赏花、果树采摘、农家乐等综合体验观光项目,搭建多渠道销售平台,预计2018年销售额可翻一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