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店里玩音乐什么感受?下周日还有最后一场 约吧
2017-12-18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生活音悦节现场 记者 许魏巍 摄

长江网12月1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王娟)在书店里玩音乐,是什么样的感受?17日下午,一场轻松的打击乐音乐会在汉阳物外书店的阶梯讲堂上演,孩子们拿起沙锤、铃鼓和乐手们一起演奏,现场一片欢乐。

这场演出是物外书店和武汉爱乐乐团联合推出的第三届生活音悦节系列演出的第三场音乐会,乐手们搬来了打击乐里的“大家伙”马林巴,小提琴手李嘉和打击乐手Chris配合默契,一边解说一边示范。乐手们不仅带来了格什温、皮亚佐拉等大师的经典之作,也演绎了《碟中谍》《哈利波特》《星球大战》等观众熟悉的影视音乐,和大家玩起了猜歌名的游戏。最后,乐手们还邀请了几位小朋友拿起沙锤和铃鼓加入合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演出结束,7岁的占陈都还拿着沙锤舍不得放下。上周末,他和妈妈来书店刚好遇上音乐会,被迷住了的小家伙特意要求这周再次来参与:“太好玩了!”从澳大利亚来汉游玩的华裔小伙子李思惘,在猜歌名的环节多次抢答。他很开心能在书店听到自己非常熟悉的电影音乐:“这种音乐会没音乐厅里那么正式,感觉非常轻松,氛围也很好。”

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介绍,三年前乐团和物外书店首次携手推出生活音悦节,在12月的每个周日下午在书店里上演音乐会,目前已经演出11场。

“以往提到古典音乐,常常有很多人担心自己会听不懂,总有种距离感,在书店举行这样的MINI室内音乐会,形式轻松很多,更容易接受。”他介绍说,每场音乐会乐手们都经过了精心准备,选择的音乐兼顾古典和流行领域,曲目之间都会有作曲家和背景的介绍,还设计了轻松的互动环节。“希望伴着书香听着音乐,让大家很轻松地接受这些作品,从而了解并喜爱古典音乐。”

物外书店负责人陈富珍,在台湾诚品书店工作时就曾率先策划书店音乐会,邀请古典、民谣等多种风格的音乐进入书店,来汉后又将这种模式带到武汉。她回忆,第一年的观众都是邀请来的,现在每次演出都会爆满,观众在两三百人左右。“大家的素养也越来越好,孩子们都安安静静地坐在地上听,每次互动都玩得很开心。有位妈妈后来告诉我说,听完莫扎特的《鳟鱼》,孩子回家后要求她把曲子找来听,整个星期都在哼那个旋律。这是非常珍贵的收获,我们希望书店是个多元化的场所,除了文学讲座、沙龙,也还能给大家提供更多不同的享受和文化记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