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中试行"走班教学" 学生说再也不用校外补课
2017-12-18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1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龚大晖)学校试行“走班教学”大半个学期,数学成绩比上学期高出了20多分。17日,武汉市第十六中学高二(5)班学生唐城拿着月考试卷对母亲说:“今后不用再花钱在外补课了。”

唐城所说的“走班教学”,是市十六中为应对“新高考”进行的尝试。2018年秋季入学的武汉高中新生,将成为首批“新高考”考生,届时高中将取消文理分科,除语数外是必考科目,“政、史、地、理、化、生”6科实行“六选三”。为应对此变化,市十六中去年起开设“生涯规划课”,提前为“选课走班”等新模式“探路”。本学期,该校在高二试点数学学科“走班制”,成为全市首个实行走班教学的高中。

该校将高二9个行政班的200多名学生划分为8个“走班制”教学班,其中文、理科各4个班,分别称为精辅A班、B班以及C1、C2班。每周四下午,学生前往“精辅班”上两节连堂数学课,不同教学班上课的内容差异明显:精辅A班、B班将日常教学内容拔高,A班较B班难度更大;C班则侧重巩固基础知识。

李永东同时是高二(4)班和文科精辅B班的数学老师,他介绍,“走班制”让教师在同一节课上面对同一层次的学生,教学更具有针对性,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斗志。本学期,高二学生数学成绩普遍进步明显,整体水平从全市8所联合体学校的中游提升至第一名。李永东说,这种学科内“分层走班”的方式在将来“新高考”环境下将延续。

据介绍,试行新高考后,6个选考科目最多会出现20种组合,因此,学校的首要任务是指导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选课。为此,市十六中去年在高一年级开设“生涯规划”课程,高一数学老师袁智鹏说,“只有高一时做好生涯规划,才能避免高二盲目选课。”

大规模选课走班,也给学校教学管理带来挑战。市十六中校长毛汉忠说,本学期试点“走班制”后,高二年级数学老师明显不足,只好将高一、高二数学组“打通”使用,“‘新高考’模式或将导致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毛汉忠还称,目前该校正在自主研发管理系统,用于监控学生走班状况并实时向班主任反馈。

为应对“新高考”变化,除市十六中试点“走班教学”外,江岸区教育局今年还在多所高中启动教师培训等准备工作。该区中学教研室负责人介绍,今后“生涯规划”将成为高中生的“必修课”,目前正对统一的《学业生涯规划》教材进行修订、完善,力争为学生选课提供更科学的指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