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参保,工伤怎办?武汉这项《办法》邀你一起讨论
2017-11-15 08:4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1月1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夏琼 通讯员黄晋)用人单位未参保职工或可直接向社保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14日,武汉市政府法制办就《武汉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征求市民意见。

武汉于2004年制定《武汉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施行以来,累计工伤保险参保单位6万余户,覆盖参保职工260余万人。根据上位法新精神和当前工伤保险工作实际,武汉对现行《办法》进行全面修改。

《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明确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的工伤认定申请时限。除有不可抗力等特殊原因可以延长外,用人单位应当在事故发生30日内申请工伤认定。用人单位未在规定时限内申请的,此期间工伤待遇由用人单位承担。用人单位未在规定时间提出申请的,个人、近亲属、工会组织可以在事故发生一年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在此基础上,如属用人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可以直接向社保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如获通过,此举可望简化救济程序,缩短寻求救济时间。

另外,明确用人单位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登记并在规定时间缴费的,工伤保险从参保手续次日起生效。

《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工伤职工的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一次性伤残补助金,自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鉴定结论的次月起发放。根据审计部门要求,将“定期领取伤残津贴的职工或者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的供养亲属”纳入社会保险年审范围,避免出现虚领冒领工伤保险。

《办法》征求意见稿还要求用人单位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度,采取措施预防工伤事故的发生。

市民可将相关意见和建议发送至电子邮箱:whfzbzqyj@163.com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