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习近平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2017-10-19 14:53:23 来源:央视网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彰显了党始终不变的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和继续前进不变的主题,彰显了我们党永远不变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心系人民的初心和情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贯穿于习近平的十九大报告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之源。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体现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之中。五年来,我们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报告中,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关系全局性变化的科学判断,明确要求全党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体现在面向未来、继续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从提出“四个伟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14条基本方略……报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催人奋进的号角,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了新蓝图。

总之,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及历史使命、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是一份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的报告,是一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拥护、为民造福、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报告。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人民利益高于天。如习近平所强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再次向人民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和掷地有声的回应。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伟大梦想就一定会变成美好现实。(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