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2013-12-30 19:53:01 来源:汉网
来源:中新网
 
据新华社对外部法人微博“中国独家报道”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
 
小组主要职责是研究确定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方面改革的重大原则、方针政策、总体方案;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等。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工作。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指定一个机构负责改革工作,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
 
■ 事实+
 
中国改革的“顶层设计机构”
 
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受访专家学者们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不是一个实体性部门,而是改革的最高国家领导机构。是党中央设立的,层级更高、协调面更宽、更具权威性。
 
这跟成立于1982年的国家体改委有区别,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曾一直担负“改革中枢”的重任,被视为中国改革的顶层设计机构。但国家体改委是在政府层面,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
 
国家体改委撤并后,改革的职能主要由国家发改委负责。但发改委近年来屡受质疑,张维迎等学者曾在公开场合质疑,“过去十年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
 
专家认为,只有成立一个利益超脱的机构,才能推动改革走向深入。“比如起草法规,如果由某一个国家部委牵头,难免导致部门利益合法化,改革就会遇到阻力。”
 
今后,所有与改革有关的部门,可能都由中央统筹协调,既有政府部门,比如经济领域的改革涉及财政部、国资委、央行等20多个部门,也有中央机构,比如中央编制办、中央政法委等。(腾讯新闻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