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每天1400吨污泥变废为宝 街头绿地多被它"包养"
2017-09-14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继汉西污泥处置设施建成投运后,13日,亚行三期污泥处置项目又传来好消息,三金潭厂、黄家湖污泥处置厂的设备和土建招标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开展土建、桩基等施工。

亚行三期污泥处置项目包括黄家湖污水处理厂污泥综合利用及配套工程、三金潭污水处理厂污泥综合利用及配套工程,研发中心设备及运输车辆。建成后,黄家湖将新增日处理污泥能力120吨;三金潭新增日处理污泥能力200吨。

武汉市水务局污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中的污水处理厂在处理完生活污水后,会产生大量污泥,以前因缺乏技术条件和手段,基本上采取卫生填埋的方式处理。

专家分析,湿污泥中不仅含有寄生虫卵、病原微生物,还有铜、锌、铬、汞等重金属及盐类等难降解的有毒有害物质,如果卫生填埋处置不规范,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威胁地下水和江河湖海。污泥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势在必行。

2012年4月,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启动全市首个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建设,处理能力为300吨/日。城市污水处理厂不仅能净化污水,还能把“副产品”污泥制成养花树种的肥料或水泥骨料,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

近年来,随着污泥处置厂不断地扩大规模建设,武汉目前的污泥资源化利用处置能力已达到1600吨/日,实际处理量1400吨/日。其中,每天大约1000吨送入水泥厂再生产,400吨送入园林单位种植绿化。市民在城市街头看到的绿地,相当一部分就是靠污泥变废为宝后的肥料养护。

编辑:王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