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顶级专家在国际论坛谈“创”,创业者可关注
2017-09-14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1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斌)9月13日,2017创文化与众创实践国际高峰论坛在沈阳盛京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办,沈阳日报总编辑张春风,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荷兰世界创业工厂联合创始人马太依斯·科佩尔(Mathijs Koper),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沈阳市档案馆馆长荆绍福分别登台发表主旨演讲,赢得了在场与会400余名企业家的阵阵掌声。

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国家正在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对于一个地区和城市来说,实现这种转变,离不开把握时代发展变化的创新思维和文化底蕴,离开不企业家的引领和社会成员的众创实践的星火燎原。

沈阳日报总编辑张春风阐述了创文化和众创之间的关系。张春风认为,我们的时代已经进入了生机无限的创时代,创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在经济新常态下,先进地域文化日趋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对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区域内所蕴含的文化是这个区域创新发展的基础条件,在这个区域内文化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创新氛围,决定了这个区域以什么样的姿态来迎接竞争和挑战。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深刻地阐释了文化的内涵。熊澄宇认为,创新、创造、创意、创业,实际上有一个联动关系,创新的结果就是创业。所以,从思想到行为,我们说思想是引领着行为,没有创新,就没有创业,没有创意就没有创造,这是“创”的关系。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通过科学精准的文创指数数据,解读了沈阳的文化基因、活力、渗透、交流等情况。他认为,文化渗透将成为下一步沈阳发展文化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在整个产业不断地优化同时,要引导各个传统产业。文化支撑是城市发展文化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措施,沈阳要加大研发的投入,尤其是我们各高校对于文创人才的培训,专业设置都要加强。

在最后的沙龙环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正和岛智库CEO孙静若,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杨波等嘉宾就创文化的唤醒与催化、企业家角色、企业家精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引发全场共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