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秀前沿科技 一秒作诗还能跨年龄刷脸识别
2017-09-03 09:42:00 来源: 长江网

“科普大巴”内,两位小朋友与智能机器人对话 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网讯(记者康鹏)“山川万里铸忠魂,日月星辰照我心。气贯长天乾坤朗,身披上马百花缤。”“一上一上又一上,看看行到岭头上。乾坤只在掌握中,五湖四海归一望。”这两首诗,哪一首是人创作?哪一首是机器作的?

以“黄鹤楼”为题,一秒钟作诗

9月2日,武汉科技馆,百度公司来汉举行科普活动,通过“科普大巴”展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引来不少市民围观。现场,大部分市民称难以分辨机器与人类的作品,如果无法分辨,就可以认为这一人工智能通过了图灵测试。百度工作人员揭晓,前一首是机器一秒钟作的诗,后一首是司马光的《登山》。

“百度大脑”是通过算法分析、“学习”数以万计的唐诗宋词,“学”会作诗的,市民可依据任何文字为题,令机器作诗。记者当即以“黄鹤楼”为题,一秒钟,机器便交出作品:一双黄鹤下汀洲,十二阑干倚画楼。江上烟波何处是,岸头杨柳系行舟。据悉,市民可以在手机百度中语音搜索“为你作诗”,即可打开界面,输入任何标题。

根据语境回答问题

现场,主办方向市民展示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智能家居等人工智能技术。语音识别在如今的智能手机上已成为“标配”,但“百度大脑”强大的地方在于其可以理解上下文语境。工作人员问一台装有“DUER OS”系统的“小鱼”智能小机器人:“小鱼,小鱼,武汉今天的天气怎么样?”机器很快通过搜索作出回答。工作人员又问:“那上海呢?”机器同样很快给出了上海的天气。“我问第二句的时候,并没有提到天气,而机器却能理解我是在问天气,这对人来说很容易,但对机器来说很难,这就是其智能的地方。”工作人员介绍。

走失20年识别儿时照父子相认

现场还有一个“找出所有鹦鹉”的游戏,记者花了14.9秒的时间,才从几十张非常相似、令人眼花缭乱的图像中,找出所有的鹦鹉,而机器只用了0.7秒。“图像识别可用于刷脸。”百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机器通过比对人脸上的72个特征点进行识别,不管光线是否良好,人脸是笑还是哭,均可顺利识别,甚至可以跨年龄识别,特别适用于寻找走失儿童。“曾经有一个孩子走失了20多年,他的父母上传了其4岁的照片,他自己上传了7岁的照片,最后机器识别成功,父子相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