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二厂汽水20年后重出江湖!一瓶3毛5,就看你有没有5分钱
2017-08-16 14:32: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张隽玮)代表老武汉人心中夏天的味道,已经在市场上消失近20年的二厂汽水重新面世。记者在铭新街万尧芳公馆旧址找到了新出炉的二厂汽水,厚底玻璃瓶,长的和白醋瓶一样,铝盖,简单的商标上写着:二厂汽水、橙味。

“玻璃瓶里花花绿绿的液体,一阵清凉从嘴里顺着喉咙而下,胃里畅快地打着嗝,嘴里吐出淡淡清香。”上世纪90年代以前,汽水在武汉是个稀罕物,请朋友喝瓶二厂汽水是件豪气的事情,代表着那时精致、美好的生活方式。武汉最早的一家机器生产的汽水厂开办于1918年,而汽水真正走进武汉市民生活,是在1952年国营第二饮料厂诞生之后。

记者发现,每年夏天,武汉本地生活论坛上总有一两个帖子满怀情感的追忆二厂汽水。什么是二厂汽水?它由国营武汉饮料二厂生产,代表性口味有橘子味、柠檬味、荔枝味、香蕉味,它用色素、香精、糖精、气泡填满了武汉几代人的美好记忆。1986年,二厂柠檬味汽水被评选为武汉最佳消费品第一名。

回归的二厂汽水目前已经生产了5万瓶,即将于本周五公开发售。带它“回家”的人叫金亚雯,是一家生活方式体验店的主理人。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目的很纯粹,就是想发掘这座底色厚重的城市文化,引起大家的共鸣,“告诉大家这座城市曾经好玩的事情。”

在恢复二厂汽水配方时,金亚雯邀请了不同年代的武汉人参与口感盲测,年纪最大的是1955年生人,最小的出生时二厂已经被外国饮料公司收购。为了原汁原味呈现二厂汽水风味,原本可以规避掉的色素、香精都予以了保留。“现在食品工艺发展很快,光寻找过去的配料和包装就跑遍了大半个中国,”金亚雯说,一瓶复刻版二厂汽水的原料成本,相当于1.5瓶可口可乐的。

关于售价,金亚雯告诉记者,价格是3毛5分钱,因为参与盲测的市民肯定地告诉她,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差不多就是3毛5分钱。金亚雯决定,在店里卖3毛5分钱,只收现金。如果没有5分钱,就只能以10元的价格购买这瓶500毫升的汽水。

二厂橙味汽水有着清清淡淡的甜味,喝下会去舌头变成黄色。一口喝下去,历史扑面而来。曾在二厂研发部工作的吴兴道说,上世纪80年代的夏天,每晚8时,进货的队伍从解放大道排到西马路。二厂原址,现在为武汉市会计考办,周边找不到一点汽水的痕迹。

  链接

  武汉汽水史

1918年,英国商人收购法国商人的碳酸汽水厂,取名为汉口赞育汽水厂,成为武汉第一家机器制汽水厂,地址位于洞庭街103号

1922年,英资和利汽水厂建成投产,地址位于岳飞街42号

1938年,汉口同和米厂经理兼油商刘耀堂买下和利汽水厂,因战争停产

1945年,刘耀堂返汉继续经营,后续并购赞育汽水厂

1952年,和利汽水厂改名为国营武汉饮料二厂

2000年左右,国营武汉饮料二厂地址为解放大道1503号,生产了最后一瓶汽水后停产

目前,和二厂汽水齐名的武汉知名饮料仅存武钢“咸伙计”盐汽水,2016年在武汉含盐饮料市场中占有率50%,并于今年在南京投产一个生产基地。市面上售卖的汽水商品,大多为外资品牌。(记者张隽玮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