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老人:50年前横渡长江遇毛泽东 自豪了一辈子
2017-07-14 09:0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刘武卿(右排最后)和队友们在汉江进行武装抢渡的训练 记者彭年 摄

刘武卿近照 记者彭年 摄

记者高崇成

目前,由武汉国际渡江节推广延伸而出的“7·16”全民游泳健身周活动,目前在全国各地400多个城市开展得如火如荼,永久主会场武汉国际渡江节也将于16日举行。作为一个武汉人,我们为此深感骄傲和自豪。但是,你知道“7·16”的源头——1966年渡江节是怎么横渡长江的么?让71岁的刘武卿老人来告诉你。

近日,在武汉市游泳协会挑选48人横渡长江为渡江节提前探查水情时,刘武卿老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51年前他刚20岁,是汉口火力发电厂职工,因为水性好,被选入他所在的工厂渡江方队,备战当年的渡江节。

当时,与其他参加渡江节的工厂一样,汉口火力发电厂渡江方队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训练,渡江节之前的最后一个月,渡江方队所有队员均不再上班,全部脱产集中在汉江训练,每个星期天才能回家一次。每天早上起床后先一起跑步,早餐之后,于上午9时至11时训练两小时,下午2时30分至4时30分再训练两小时。

能被选中参加渡江节,在那时候不仅光荣,而且也很幸福。渡江方队大多为年轻人,都喜欢集体生活,大家每天吃住在一起,只有每个星期天才能回家一次,工厂专门派出炊事员为渡江方队做饭。更难得的是,一个月不上班,每人还可以得到工厂补贴的两角钱。刘武卿说:“你可别小看这一两角钱,那时候可以买10多碗热干面,一个馒头才一分钱。渡江方队的小伙子们都高兴坏了,没被选中的同事则很羡慕我们。”

更幸福的是,7月16日横渡长江那一天,刘武卿跟随汉口火力发电厂方队游到江中心时,突然发现毛泽东主席站在离他们大约20米远的船上向人们挥手致意。刘武卿说:“当时所有人都非常激动,大家都在大声欢呼,我们从来没有离毛主席这么近过。当我们想再游近一点时,因为安全保卫原因没得到允许。”

当年的横渡长江结束后,73岁高龄的毛主席在长江里畅游1小时05分,游程约30华里。这也是毛主席最后一次畅游长江,从此,“7·16”就被定为渡江纪念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