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里存份电子驾照 可供交警核查或简易违法处罚
2017-05-20 10:40: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魏娜)开车在路上遇到交警拦查证照,驾照和行驶证没带怎么办?昨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在“武汉交警”微信中绑定自己的电子驾照和电子行驶证,也可供交警核查或进行简易违法处罚。

本月起,交管部门陆续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开通驾驶证、行驶证电子信息服务项目就是其中一项,武汉市民可通过武汉交警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窗、“易行江城”APP实名认证申请获得。当驾驶员忘记携带证照遇交警检查时,可出示手机里的电子证件。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员开车必须随身携带驾驶证,在遇交警执法检查时,无法提供有效证件,交警有权暂扣车辆。

交管部门表示,遇民警路面检查时,驾驶员如能提供有效驾驶证电子信息、行驶证电子信息的,民警将不以“未携带驾驶证、行驶证”予以处罚或扣车。遇简易交通违法时,当事人也可出示电子化驾驶证、行驶证以便让民警核实身份,民警会根据其违法状况开具相应的法律文书。

但交管部门也提醒市民,电子化驾驶证、行驶证仅适用于武汉驾驶员在武汉市内的路面检查情况,如需到窗口办理相关业务,仍需带纸质证件前往窗口办理。而电子行驶证必须是车辆在本人名下情况方能领取。

此外,如果市民的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被依法扣留的,则不得在扣留期间使用电子证件驾驶机动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