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女生手写家书坚持一年 这样的问候特别暖心
2017-04-21 09:28: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程逸舟写给家人的书信

 乐观自信的程逸舟本人供图

(黄洁莹 通讯员王丽)虽然家住青山区,每周末回家,但华师一附中高一(8)班学生程逸舟仍坚持每周给家人朋友手写一封信。从去年中考前的第一封信开始至今,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快一年,程逸舟共写了近30封信。在网络时代,手写书信感动了很多网友,除了赞赏,也引发了对“书信时代”的回忆。

第一封信是感恩父母

“十六岁了,你要照顾好自己。一如既往地平和,不要悲观、经常哭,要永远保持那份拼命、孜孜不倦,虽艰难却不曾退却的态度。”昨日,一位在其他高中读书的好友将要过生日,程逸舟给她写了一封信,还有一本书做礼物,托前来探望她的妈妈寄出去。

“从中考前第一封信到现在,我写了近30封信。”程逸舟说,她在中考的信中感恩双亲把她培养成一个乐观自信的人:“你们总鼓励我,安慰我,我的人生中没有‘别人家的孩子’……”

“爸爸妈妈收到这封信后,非常惊喜,我也很开心。比起微信、短信这种碎片化的交流,写信更能完整地反映当时的情绪和想法,也更有温度。”程逸舟说。去年8月6日,程逸舟生日的时候,收到了一封来自爸爸的信。“说实话还挺惊讶的,因为几乎没有见过爸爸写信。”她说,爸爸在信中跟她聊了不少学习和人生规划的内容。

中考后,她如愿以偿地进入华师一附中读书。新的校园、新的同学和第一次住校,都让程逸舟有些陌生,她再次想到了书信这种方式。程逸舟说:“妈妈是心理治疗师,我通过书信的方式跟她聊聊我的学习和生活,心情就畅快了很多。”程逸舟的妈妈周女士说:“见字如面,每次收到孩子的问候都特别暖心。”程逸舟还给初中好友和班主任写信,“初中生活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好朋友之间互相交流一些高中生活和学习情况,还要跟初中老师汇报学习情况”。

与同学组成书信交流圈

程逸舟还带动了不少同学回归“书信时代”。她有两个好友,分别考入了不同的高中。去年秋季入学后,程逸舟分别给她们写了信。“收到信后,小伙伴都很惊喜,她们也都认真给我回信了。”在信中,小伙伴们回忆初中生活,共同面对新的高中生活和学习压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互相鼓励支持,三人现在发展成了一个书信交流圈。

程逸舟的手写信很长,“一写就是四五页信纸,简直停不下来。”记者翻阅了这些书信,程逸舟的字迹秀美,书信情感真挚富有文采。这些信,父母和程逸舟都细心保存下来。她会给每封信件拍照或者复印,还会请父母收好。“过了一段时间,翻出之前的信件,一边读一边笑或哭,特别有意思”。

现在,华师一附中开始了年度校园感动人物评选,程逸舟用手写书信传递温暖和关怀感动了师生,成为年度候选人。“她坚持用手写信的方式来关心体贴家人,很有孝心,也很懂事,她的这一举动也感动了校园。”该校团委刘康老师说。程逸舟也表示会继续坚持每周一信。

链接>>>

感受到文字的力量

和亲人间的温馨

昨日,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和今日头条等发布了程逸舟坚持手写信件的故事,并公布了她给老师、妈妈、外婆的信件,及爸爸给她的回信,引发了网友们对“书信时代”的回忆。

“从前的日子就是慢,车、马和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网友@曦和用木心的诗《从前慢》作为评论,也代表了很多网友的心声。网友@木林森斯坦森表示:“多少孩子被电脑、手机吸引,这个孩子实在难能可贵,坚持下去,文采必有长进。”在日常交流中表情包要比打字还多的网络时代,这样一个坚持手写书信的小姑娘感动了网友。

这些家书也让记者发现不止是程逸舟在坚持手写书信。看到程逸舟的故事后,不少家长在群里热烈讨论,武汉小学生余朝洋和妈妈也经常互相写信。“就是互留纸条,她睡下了,我就写好放到桌子上,早上孩子看见无比惊喜,会接着给我留纸条。”余妈妈说,孩子有时候还会把信折成纸飞机,飞到她的房间。“每次都很温馨”。这样的交流方式,让其他家长羡慕不已,纷纷表示希望跟孩子一起回到“书信时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