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8天两次刊文!全国舆论聚焦武汉清除“新衙门作风”
2017-02-25 16: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肖畅 李杏

2月3日新春上班第一天武汉召开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后,“新衙门作风”迅速成为全国舆论热词。

2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网络直播新一届武汉市政府履职首日政府大楼办公现场。据统计,46分钟的直播,超过83万人次观看,59万人次点赞。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深圳特区报等中央和地方大报,人民网、新华网、荆楚网等网络媒体,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百度新闻、新京报政事儿等新媒体,纷纷围绕武汉清除“新衙门作风”进行报道、评论。在百度搜索“武汉 新衙门作风”,显示结果为1290000个。

其中,人民日报8天内两次刊发关于武汉作风建设的言论。2月16日,人民日报以《陈一新:新衙门作风是发展的绊脚石》为题,摘录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的发言。

23日,人民日报又以《这样的“围观”多些好》为题,对新一届武汉市政府领导班子履职第一天,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政府办公大楼对办公现场进行直播予以评论,这篇评论被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光明网、央广网、凤凰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转载。

人民网:整治“新衙门作风”要趁早

2月4日,人民网发表评论《整治“新衙门作风”要趁早》,“治理机关干部的‘新衙门作风’,不仅要严管,而且要激励,在严管中产生约束力,在激励中产生牵引力,好比汽车的方向盘和发动机,约束力和牵引力同时发挥作用,就能保证汽车健康向前奔跑。”

光明日报:刹住“新衙门作风”

今天,光明日报刊发评论《刹住“新衙门作风”》,剖析了“新衙门作风”的表现与产生原因,指出“新衙门作风”出现的原因,除了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出了问题,也与干部考核标准不健全有关。

法制日报:挤压人为操作空间

2月7日,法制日报刊发评论《狠刹脸热心冷的“新衙门作风”》,尝试开出除根的药方:“根除‘新衙门作风’,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推进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审批流程简、审批时限短、审批服务优的高效目标,优化审批制度,挤压产生‘新衙门作风’的人为操作空间。”

中国网:邀请老百姓“围观”诚意十足

2月23日,中国网发表评论《不妨为媒体直播政府办公现场来点掌声》:“将政府大院日常工作的‘缩影’原汁原味地展现,借助镜头邀请老百姓‘围观’的诚意十足,透过记者随机捕捉的‘画面’,民意可以‘评分’,这种创新的监督方式,互动性更佳,覆盖面更广,真实性更强”。

深圳特区报:与老衙门作风不是两种东西

2月23日,深圳特区报刊发评论《“新衙门作风”与老衙门作风不是两种东西》。文章认为,“从吃拿卡要地办事,到既不吃拿卡要也不办事,这不是进步,而是抗拒”,“人民给你一个位子,就是要你干事,不干事本身就是错误。至于干事就要踩红线,就要越规矩,就更是一种奇怪的‘破窗’逻辑”,“干净了就不担当,不干净才去担当,说到底就是不肯担当”。

新京报政事儿:武汉带火了一个热词

2月17日,微信公号“新京报政事儿”发文《武汉市委书记批下属带火了一个热词:“新衙门作风”》,详细梳理了武汉反对“新衙门作风”的一系列言论和行动,并且注意到全国媒体对“新衙门作风”的敏锐反应。

文章称,武汉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召开后,“一个词汇火了起来——‘新衙门作风’”。

百度新闻:“行动政府”不怕围观

2月22日,百度新闻转发评论《媒体直播亮出“行动政府”新作风》:“从直播内容来看,我们看到了政府人员忙碌的身影,感受到了紧张高效的工作节奏,见证了每个人赶超发展、分秒必争的精神状态”,“‘行动政府’理当不怕群众围观,不怕网友拍砖,让人民群众来生动见证政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付出的行动和努力。”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以下是《人民日报》2月23日评论文章《 这样的“围观” 多些好》原文:

2月20日,是新一届武汉市政府领导班子履职第一天。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政府办公大楼,对办公现场进行了网络直播,超过80万人次观看,56万人次点赞。

直播肯定得到了许可,但从视频看,显然没有提前告知。面对镜头,有错愕的,有躲闪的,来上班、开会的市区领导,被堵在电梯里、会场门口接受采访,呈现的是一幅“原生态”。直播的网友跟帖留言,也是开放的,各种评头论足。

习近平总书记说,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走到哪儿去,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把媒体请进来,把政府的工作现场晒在网上,让媒体盯紧,让网民围观,就是政府主动走近群众、接受人民监督的新颖尝试。比起把政策文件挂在网上,领导干部上网潜潜水、看一看,比起各种开会调研的电视镜头、文字报道,不打招呼的敲门而入,直接即时的现场直播,没有办法准备摆设,没有机会剪接修饰,显得更真实、更生动、更亲切。

镜头扫过,政府人员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甚至办公设施、穿衣戴帽,都一览无余。有没有在认真做事,八项规定落实得如何,群众都会看在眼里,做出评判。不怕亮相,不怕出丑,就不仅仅是欢迎监督的姿态,而是真正把监督作为推动作风改进的抓手,将作风建设的效果不遮不掩向人民交账。

加强同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是双向的。政府要了解群众,也要让群众了解政府。政府办公场所,对大多数老百姓而言,还显得神秘。现有条件下,政府完全敞开大门,恐怕不太现实。先在网上把门敞开,让群众近距离观摩,不失为推进透明开放政府建设的一个好办法。

一场网络直播,观看点赞网民如此之多,足见主动交流沟通、积极接受监督对增进信任的效果。无论线上线下,善于创新形式,少一点关门思维,少一点拒绝心态,敞敞亮亮地面对群众,积极主动地贴近群众,我们就能在人民群众的帮助下不断改进工作,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作为武汉市民,“新衙门作风”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你心中的“新衙门作风”是怎样的?欢迎评论留言告诉我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