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当红主播风光背后的艰难生活 为涨粉曾直播14小时
2017-01-18 09:46:00 来源: 武汉晚报

   “双子Man”在工作中

“双子Man”(左)和他的徒弟王小浪

坦言干不长,已经谋求转型

文图/本报记者姚传龙 付豪 孙笑天

2016年,网络直播异军突起,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如雨后春笋,一个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一播而红,“聊天吃饭,月入百万”的传言满天飞。这些传言是真的吗?网络主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位映客直播当红主播。

3万人观看“网红”直播

1月9日晚上11点,主播“双子Man”在映客直播进行直播。27岁的他穿着白色T恤和开衫,戴着项链和耳机,长相帅气,头发和面部进行了精心修饰,讲普通话,偶尔说一两句武汉话。“双子Man”甜笑卖萌耍帅,不停地说着段子,和网友互动。互动画面不停刷新,粉丝们不停送礼物。

一阵暖场和寒暄后,他和一位年轻的长发美女、一位中年大叔连麦玩游戏——猜手里有没有硬币。粉丝评论不断刷屏:“还是很帅”“已截图”“太逗了”。

直播观看人数稳定在1.8万人,粉丝所送礼物的价格不菲,先要花钱充钻石,6元42钻,30元210钻,98元686钻。最便宜的礼物“小黄瓜”等仅需1个钻石,而贵重的礼物,从2333钻的游艇,到52000钻的热气球不等。凌晨零点半,直播结束,平台显示有30065人看过。

用5部手机和粉丝互动

1月10日,记者和“双子Man”相约在武汉天地一家咖啡厅见面。下午4点,天有些阴冷,“双子Man”裹着一件皮服,随行的还有两名年轻人。

“出门都带保镖了?”“他们是我的发小,帮我处理日常事物。”“双子Man”名下有5部手机,除了1部是自己的私人使用外,其余4部都用于“双子Man”和粉丝互动。在“双子Man”忙不过来时,这两名发小将代他处理微信群、微博、商业合作的具体事宜。在新浪微博上,“双子Man”拥有36930名粉丝,而映客上,他的粉丝有47万。

当主播前喜欢看直播

当主播前,“双子Man”是个公司职员,波澜不惊的生活让“双子Man”开始尝试新生事物,2015年底,他开始看网络直播。

“起初就是为了看美女。”“双子Man”坦言,作为观众,他更看重眼缘,有时候并不关心主播在上面讲什么,而是谁在讲。当观众时,他打赏主播的总费用过万,打赏不是为了显摆,相反是在和主播互动中得到放松。

“这年头不管是大老板、小职员,生活压力都大,精神生活紧张,能找个地方让你放松,不容易。”这种观点是“双子Man”作为观众时的体会,也是他日后成为主播要求自己达到的目标,帮人放松。

2016年1月,“双子Man”正式入行,入行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别人在平台上赚钱了,二是认为自己能说,会说。入行后,为了获取映客上排名靠前的位置,他每天直播十几小时,因为根据规则,直播时间越长,上头条的概率就越大。如果能上头条,粉丝增长就会越多。

2016年9月,映客组织阳光男神比赛,为了取得名次,他每天直播14小时,连续三天。“常常是直播得熬不下去就睡,醒来后就迅速查看名次,下滑后立刻直播,以便追上差距。”“双子Man”在那次比赛中取得前十的成绩。

现在,“双子Man”自称月入过10万。

忙得没时间谈朋友

“播10小时要准备多少东西?”“我从来不准备,看提问就回答。”随口作答的背后花的功夫可不小。“双子Man”说,为了获取新鲜的段子,他会在直播之余收看综艺节目,会看热门电影,让自己的思路永远最新。

谈到自己的直播,“双子Man”连称烧脑。遇到的粉丝千千万万,提问也是千奇百怪,他必须应对自如。直播时的刁难问答,“双子Man”要充分利用他的机智,才能留住粉丝。这就让他坚信一点,长相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更幽默更灵活。

烧脑的结果也改变了他的生活,曾经活泼好动的男孩变宅了,业余时间他多是打游戏放松,外出也主要是吃饭、买东西。“现在直播从7点开始,12点前结束。睡觉到第二天中午,然后是看综艺节目。”“双子Man”说,他至今没有女朋友是因为没有时间。

直播完会感觉孤独会失眠

自己红火了,“双子Man”带起了徒弟。采访中,“双子Man”叫来他的两个徒弟。王小浪今年21岁,老家哈尔滨,192cm的身高,在做网络直播前,王小浪是名篮球运动员。

一次训练,王小浪的膝盖前十字韧带重伤,断了他的篮球梦。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他找了一份开车的工作,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巨大的落差让他不甘落寞,听说网络直播能赚钱,去年4月,他在映客直播开了直播间。“起初一段时间非常艰难,吃饭都成问题。”王小浪最困难时身上只有800元钱,所幸他挺过来了。“后来认识了师傅,粉丝达到16万,现在一个月收入也有10万吧。”

想做好主播不容易,直播平台多,主播也多,真正能赚到钱的毕竟是少数。王小浪说,主播之间收入差距巨大,更多的人进了这个圈子,却无法坚持,慢慢自然而然地淘汰了。

每天凌晨一两点,下播后的王小浪躺在床上,却无法入睡。直播间里的热闹和现实中一个人的冷清,形成巨大的反差,让他的内心非常落寞。下播后的王小浪一句话都不愿意说,他常常会失眠,直到天亮才能睡着。失眠的时候,他会静静地躺在床上,玩玩手机,或者思考着以后的生活。

“这么累想过转行吗?”“早就开始转行了。”“双子Man”之前卖过衣服,年后准备经营面膜。“主播能红两年左右,以后做什么肯定要提前谋划。”“双子Man”的未来是“脱虚向实”,开始卖东西。

同样已转行的还有王小浪,现在他的收入一半来源于粉丝打赏,一半是做微商售卖家乡特产,还会接一些广告。师徒最近商量把赚的钱拿出来,开个实体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