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临终前没交代清密码 丈夫拿着遗留存折取不出钱
2016-12-02 08:54:00 来源: 武汉晚报

本报记者石伟

“只要是有办法把这笔钱取出来,需要什么手续我都愿意去办!”妻子去世时留下一张存折,临终前没交代清楚密码,汉阳的郑先生始终没能取出存折里的存款,一家人烦心了大半年。

昨天,在记者陪同协调下,听完公证处工作人员的解释,汉阳区的郑先生松了一口气。

丈夫提取妻子遗产遇难题

郑先生的右手有残疾,30年前经亲戚介绍,好不容易从红安县某偏远山村娶回一个媳妇。

“妻子叫刘英(化名),当时她父母都不在了,她身体也有病,跟着哥嫂住。我们结婚之后,她就再没有回过红安,后来她哥嫂也不在世了。”郑先生说,两人结婚之后,生育一个独子,夫妻俩靠打工挣钱养家。

“去年11月份,妻子去世了。临终前,她说在工商银行有两个存折,其中一个是以她名义存的活期,另一个是以儿子名义存的定期,有4万块左右,密码是她和孩子的生日。”郑先生说,刘英弥留之际没能将两个存折的具体密码交代清楚。

办理完丧事之后,郑先生和姐姐拿着存折到银行取款,因为不知道具体密码,反复输入错误密码之后,刘英名下的活期存折被“锁死”。“因为没有密码,存折又不在我的名下,银行让我们去公证处做个公证,证明刘英没有父母或者其他兄弟姐妹能继承遗产。”郑先生说,他到公证处打听,其中一项要求是需要将刘英父母的墓碑拍照交给公证处。

郑先生介绍,刘英的父母很早去世,哥嫂也不在人世,这么多年两人从来没有返回红安祭拜过,根本不知道父母埋葬在哪里。这让他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多方协调找到解决办法

昨天上午,记者陪同郑先生来到建港路附近的工商银行,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已找到一个存折的取款密码,而另一个存折因被反复多次错误输入密码锁死了。

“这种情况下,只能由家属提供公证材料,证明刘英没有父母、兄弟姐妹与你们一起继承这笔钱,你们才可以再来取款。”工作人员建议,将特殊情况介绍给公证处,看看是否有可行的办法。

记者陪同郑先生来到武汉市琴台公证处,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郑先生需要提供户口本、本人身份证、孩子的独生子女证、刘英的死亡证明和墓碑照片,还需要提供刘英父母的墓碑照片。工作人员解释说,要求提供墓碑照片,是作为证据之一,证明相关人员的相互关系。

记者将郑先生的情况向工作人员介绍之后,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实在找不到坟墓所在,可以通过证人提供证明材料,比如到当地派出所、村委会开具证明材料,或者找当年的老街坊,证明刘英确实父母去世,并且没有其他兄弟姐妹在世,证明再没有其他人也是刘英遗产的继承人。

郑先生说,他和刘英结婚之后,两人从来没有去过刘英出生的那个村子,近期他将带着相关材料去一趟,争取将证明材料办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