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件实事”接近收尾 37个项目已完成近七成
2016-10-31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上的各种功能 记者李永刚 摄

东西湖区径河街先锋苑还建楼工地,雾炮车在基坑坡口喷射水雾降尘 记者李永刚 摄

一、缓解交通拥堵

开工建设微循环道路136条

进展顺利3项:

1.建成微循环道路100条。已开工建设136条,基本建成55条。

2.增加主次干道人行横道灯2000套、车行信号灯1500套,设置立交匝道和弯道主动发光警示标志175处,更新、完善4万个路内停车泊位标志、标线。已完成人行横道灯2000套,设置弯道主动发光警示标志120余处,更新完善路内停车泊位4万余个。

3.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全市已建成停车场点位51处、泊位8400个;在建停车场点位50处、泊位12700余个。

按计划推进2项:

1.完善智慧交通系统,加强停车行车诱导,实现交通路况“一月一通报、一周一预测、天天时时知”。建成了全市行车诱导系统,通过“易行江城”、高德地图和交通诱导屏等方式实时发布路况。全市停车诱导系统已注册停车场1191家,上线803家。

2.综合整治60处交通堵点和90处路段安全隐患。已完成堵点堵段改造17处,90处危险路段基本完成整治。

二、改善空气质量

新增新能源汽车4000余辆

已完成3项:

1.在中心城区城建工地,安装扬尘污染在线监控设施100套。

2.推动100个建设工程工地安装喷洒降尘设施。全市共有269个工地安装喷洒降尘设施299套。

3.整治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带的渣土、扬尘、垃圾污染。

基本完成1项:

1、推广新能源汽车5000辆。已新增新能源汽车4100辆。

进展顺利2项:

1.完成餐饮油烟治理改造2.5万家。全市已完成餐饮油烟整治改造12300家。

2.全面供应国V车用汽柴油。10月1日起,中石化武汉石油分公司已开始采取“叠加置换”的方式进行油品置换。

按计划推进2项:

1.实施“拥抱蓝天”行动方案。市政府制定了《武汉市2016年拥抱蓝天行动方案》和《武汉市拥抱蓝天行动2016年度考核奖惩办法》。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对4个区政府(管委会)和5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环境问题进行了集体约谈。完成了6台共180万千瓦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四个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加强散煤销售点整治,建成机动车遥感监测监控系统3套。

2.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下降2.6%。1-8月,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4.37%。

三、减少城市渍水

新建排水管网67公里

按计划推进2项:

1.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实施青山、四新示范区150个海绵化改造项目。完成了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今年建设项目计划实施263个,已完工5个,在建204个。

2.新建排水管网100公里,完成汉钢西、后湖三期泵站改造建设及21号公路尾水明渠改扩建等6个排水项目,启动11个排水项目建设。已新建排水管网约67公里。完成汉钢西泵站、民生路泵站建设工程及后湖三期泵站改扩建工程、巡司河综合整治工程,青山龙角湖泵站主体基本完成,21号公路尾水明渠改扩建完成下游段清淤;后湖四期泵站等泵站及配套管道工程、相关排水项目按计划推进。

四、关爱残疾人和重大疾病儿童

听力言语残疾人免费乘公共交通

已完成1项:

1、全市重度听力、言语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轻轨、地铁和轮渡。

按计划推进2项:

1.建成30家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机构。已建设完成12家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机构及10家“阳光驿站”。

2.为全市婴儿免费实施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对需要手术治疗的患儿给予2万元的医疗费用补助。全市共筛查儿童98613人次,确诊患先天性心脏病儿童678名,已有93名患儿接受了手术治疗。

五、实施精准扶贫,改善老旧社区环境

连片整治133个老旧社区

已完成1项:

1、建设青少年寒暑假期日间托管室150个。

基本完成1项:

1、连片整治133个老旧社区、60条城市道路架空管线。

按计划推进1项:

1、聚焦精准扶贫,开展好第六轮“三万”活动,实现7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3369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销号。77个贫困村144个脱贫项目已完成83个。

六、改善就学就医条件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已完成1项:

1、继续为新入学的全日制大学生每人赠送一本市民手册和一张“武汉通”公交乘车卡。已发放大学生卡和《最武汉》手册286374套。

按计划推进2项:

1.改造升级全市660所中小学校园安全视频系统。已有417所学校基本完成项目施工。

2.提档升级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乡镇卫生院。已完成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家乡镇卫生院提档升级。

七、强化食品安全保障

863家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

3项工作全部完成:

1.提升1000家小餐饮店食品安全等级。全市实施提档升级的小餐饮单位数量已达到1078家。

2.在500家餐饮服务单位推行“明厨亮灶”。已有863家餐饮服务单位实施了视频监控模式的“明厨亮灶”。

3.开展食品安全抽样检测3万批次,每月公布抽检信息。已完成食品抽检30109批次,每月公示抽检结果。

八、方便市民信息消费

中心城区80%宽带用户达百兆

3项工作全部完成:

1.在中心城区,实施“百兆入户”工程,80%以上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到100兆。

2.解决1000个公共区域公益免费无线局域网热点网络不畅、网速慢、易掉线的问题。

3.在新城区,实现光纤“村村通”。

九、推进文体惠民

四千青少年免费培训游泳足球网球

已完成2项:

1.在35家游泳场所,为中小学生提供20天免费暑期游泳。

2.对4000名青少年开展游泳、足球、网球免费培训。

基本完成1项:

1.为498支基层群众文艺团队配置活动器材。汉阳、汉南、新洲、蔡甸四区已发放完毕,余下各区已基本配送到位,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十、扶持创新创业

优先支持7家创谷建设

已完成2项:

1.重点支持高校集中区域建设2个以上创新园区。

2.帮助2万名创新创业者创业。

进展顺利1项:

1.择优支持新建“创谷”,新增50家众创空间,支持创新园区和平台为创客提供“拎包入住、百兆上桌、代理中介”等服务。优先支持7家创谷建设;已认定市级众创空间35家,11月下旬可完成全部目标任务。

按计划推进1项:

1.新增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2000家以上。全市众创空间、孵化器内共新增各类创业企业900余家。

( 蒋太旭 整理)

记者体验“互联网+”智慧交通

手机客户端精准指引最省时路线

本报讯(魏娜)昨日下午,记者开车从光谷开车去武汉会展中心逛农博会,可以走长江隧道、长江大桥和鹦鹉洲大桥,路程相差不远,但走哪一条路最快?打开手机客户端“易行江城”,系统根据绑定的车牌号自动选定了一条用时最少的线路:雄楚大道高架—鹦鹉洲长江大桥—晴川桥—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这条路比走长江隧道快14分钟。

“易行江城”是武汉市交管局与阿里巴巴公司联合打造的智慧交通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互联设备,“一站式”享受行车、停车诱导和交管政务服务。

市民可以用“易行江城”规划最省时路线,也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全市每周、每月、每季度的交通分析和出行指南。遇到拥堵、故障、车祸、积水等交通事件,可以用手机一键报警。而交通违法查询、缴纳违法罚款、申请车驾管业务等都可以在手机APP上完成。

近年来,传统的交管政务服务方式受警力、场地、设施等因素制约,造成群众缴罚难、驾考难、事故处理难等问题。通过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武汉交管部门把交管业务、便民服务项目最大限度从窗口搬到网上。

数据显示,各互联网渠道日均办理各类业务达50余万起;共受理交通违法查询1.5亿次,线上渠道处理交通违法占比近六成。目前,手机APP“易行江城”注册用户已达320万人,日均点击量30万次,办理各类业务万余起。

据悉,为实现“智能交通”向“智慧交通”升级,武汉交警与多家互联网公司合作,汇集交管及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互联网等多方交通数据,整合数据资源,搭建了武汉智能交通“大数据”中心,开发“武汉交通分析平台”,在维度和深度上不断创新挖掘、分析和应用方法,做到数据互联、系统互通、结果共享,服务实战。

本报讯(蒋太旭)28日,市政府办公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16年“十件实事”涉及37项工作目标,目前已完成、基本完成及进展顺利的25项,占目标任务的67%,其余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年底可以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2016年市政府办理的“十件实事”包括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减少城市渍水,关爱残疾人和重大疾病儿童,实施精准扶贫、改善老旧社区环境,改善就学就医条件,强化食品安全保障,方便市民信息消费,推进文体惠民,扶持创新创业十个方面的内容共37项工作目标。年初,市政府对十件实事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部署,明确了50个责任单位抓落实。

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说,10月、11月是各个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节,未完成的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将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大力度,进一步完善措施,倒排工期,积极推进办理工作,确保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多管齐下精准治霾

今年优良天较去年同期多51天

本报讯(张晟 通讯员于海涛)来自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昨日14时,汉口江滩的空气质量指数仅为45,达到优等标准。全市14时小时空气质量指数为48,同样是优等。

改善空气质量,被列为2016年市政府为民办理“十件实事”第2项。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29日,我市空气优良天数为206天,优良率为68%。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51天,优良率上升16.7%。市民最关心的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今年较往年更有大幅下降。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空气质量变好,有“天帮忙”,更有“人努力”。这位负责人说,截至10月20日,在去年已淘汰7.5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淘汰了黄标车36178辆,完成年度淘汰任务近九成,并将确保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本年度淘汰黄标车的任务。同时,中石油、中石化和民营油品经营企业在明年1月1日前全面完成国五汽柴油油品置换。

对黄标车和油品“开刀”仅是空气污染防治的一个方面。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根据大气污染源解析结果,精准治霾,多管齐下。这些措施包括:督促重点企业减排,加强施工过程中对工地、渣土车、扬尘的管理,改进城乡环境管理方式,在城市改进了道路清扫保洁方式,对挥发性有机物加强管理,在农村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等。

绿满江城 花开三镇

造林绿化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本报讯(杨升 通讯员赵旋)“路过汉口姑嫂树立交桥,每次看到桥下绿树成荫、桥上爬藤植被一片翠绿时,心情就格外好。”昨日,家住汉口新华小区的的哥李师傅说。正如李师傅所感受的一样,我市已有2.8万余株乔木、灌木“安家”44处立交桥及匝道,为城市增氧减碳、吸尘降噪、美化景观。

城外,作为“迎宾窗口”,我市已建的20余条高速公路实现绿化全覆盖。国、省、县道的宜林路段也纷纷披绿,形成以武汉为中心的都市交通绿网。四环线西段22公里林带建设也正在启动建设之中。

市园林和林业局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绿满江城”造林绿化面积4.1万亩,远超年度计划的2.63万亩,基本形成“一圈三环六楔八带”的绿色生态网络体系。在省内率先实现宜林地、无立木林地、通道和村庄绿化地的“绿色全覆盖”和应绿尽绿总体目标。

建设美丽武汉,我市在实施“绿满江城”的同时,还在沿城市环线、主次干道沿线形成花带,在街心公园、郊野公园建好花园,与郊区赏花游结合起来能看花海,实现“花开三镇”。

从10月开始,我市对三环、二环、内环和汉马线、武汉大道沿线、长江大道沿线主要路段、城市窗口道路的花卉景观进行了提升试点,要求在不破坏原有的绿植基础上,因地、因势、因景丰富层次,增加色量,将平面绿化与垂直绿化相结合。

除了交叉路段,临江大道、东湖路、武车路等我市60余条主要道路,在加强现有花灌木养护基础上,或增加中等身高的花灌木,或点缀一些地栽时花,形成高低错落、色块丰富的花带、花镜、花街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