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点赞武汉力量承建的海外工程
2016-10-15 09:1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大桥局帕德玛大桥项目孟加拉国员工在河边与大桥效果图合影特派记者马振华摄

昨日,在对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孟加拉国《每日星报》和《曙光报》发表题为《让中孟合作收获金色果实》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在两国人民辛勤耕耘下,中孟务实合作喜获丰收。中国企业正在承建孟加拉国人民的“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该桥由总部设在武汉的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今年8月,长江日报记者跨国探访“一带一路”上的武汉设计时,在孟加拉国走访了帕德玛大桥。这座大桥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偏西南约40公里处的帕德玛河上。站在大河旁,记者明显感受到这条河给孟加拉国带来了“两重天”:东北区域,以首都达卡为中心,楼房林立;西南片域,远远看去都是平房,是一片尚待开发的落后地区。

帕德玛河河流湍急,渡船作为唯一的过河交通工具,挤满了人,在波浪中缓慢行驶。河边居民西克德告诉记者:“乘渡船过河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每年到七八月份涨潮期,则需要3小时,还容易出现沉船事故。”

“我们孟加拉国人都在盼望着这座大桥尽快建成。”孟加拉国派驻大桥的业主代表阿卜杜勒·卡德尔对记者说,帕德玛大桥的建成,将彻底结束两岸居民摆渡往来的历史,对于打通孟加拉国南北交通,促进孟加拉国经济的发展将发挥巨大的作用。据测算,大桥建成后,该国GDP将增长1.26%。而去年该国GDP增速在7%左右。

帕德玛大桥项目经理刘建华介绍,这座大桥寄托了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多年的梦想和夙愿。开工奠基时,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率领国会议员、政府部门官员亲临。

记者在现场采访的三天,经常看到当地老百姓在帕德玛河边眺望大桥施工处,希望早日能建成。

刘建华说,帕德玛大桥是连接中国及“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也是中国企业承建最大海外桥梁工程。

长江日报记者在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大桥局的工人在河两岸同时施工,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据悉,项目现场的中国员工有500余人、孟籍员工2000余人。刘建华说,目前大桥施工进展顺利,首根主墩的6根钢桩全部插打完成,大桥预计2018年底通车。(马振华通讯员方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