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强降雨灌满南湖汤逊湖 4天抽排三分之一个东湖
2016-07-04 09: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昨日15时,汤逊湖大桥路面仍在积水中 记者胡九思 航拍

  昨日16时,记者在南湖上空拍摄到的景象 记者胡九思 航拍

南湖上涨的湖水,顺着逾16公里长的巡司河流入青菱河,再由泵站抽排入江

 6月30日至7月2日,武汉持续大暴雨,位于光谷的紫菘枫林上城小区3期车库内,100多辆车全部“泡汤”。因车库大量灌水,配电设备短路烧坏,从前日上午8时多开始,小区3期500家住户遭遇停水停电。因电梯停摆,家住12楼已72岁的陈婆婆上楼梯时只能上三层歇一下。

本轮强降雨,光谷和南湖片区渍水最严重。由汤逊湖、南湖等11个大小湖泊构成的汤逊湖水系,是这一片区的排水主力。

然而,汤逊湖水系仅一个排江口,汇水面积大、流程长,连续4轮强降雨后多个湖泊调蓄空间已满。

据前期市防办研判,南湖水位每增加0.1米,需要24小时退水。昨日,经过一天一夜的抽排,这一片区主干道的渍水才基本消退,交通恢复正常。但部分小区、高校内仍有渍水。

光谷紫菘枫林上城、南湖的丽湖花园、南湖雅园,都是近8年新建的小区,排水系统本相对完备。昨日上午,记者探访部分小区发现,受本轮降雨影响,有的小区渍水仍漫过膝盖,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眼看着水瞬间把车淹没!”昨日,紫菘枫林上城小区业主余先生说,2008年入住以来,马路上的积水直接“漫堤”倒灌进小区和车库的这种状况,还是首次出现。昨日上午,记者看到,小区门口积水已抽干,车库内积水已降至脚踝处,一台台布满淤泥的车正从地下车库运出。车主、保险、4S店人员聚在一起商讨赔付事宜。物业负责人熊经理表示,“今晚通宵加班,争取明天通水通电。”同时,正在研究业主报废车辆赔付问题。

昨日,家住南湖丽湖花园一楼的田书林家中积水仍到小腿肚,迟迟难以退下。丽湖花园是一个还建社区,没有物业管理。“屋内水与外面齐平,没法抽出去,只能等着慢慢退。”田书林还比较乐观,相信社区会及时采取行动。

“出门一双鞋,进门一双鞋。”家住南湖雅园C栋的刘女士调侃,小区至前日大暴雨后,一直积水,全小区1150户都要趟水进出。业主进“塘”前,提前卷起裤脚,脱下袜子和鞋。从前日开始,该小区物业和社区共安排7台水泵24小时不间断抽水,“雨量太大,本身地势低,南湖水又满了,高于这边的地势,水很难排出去。”

昨日中午,江夏大道庙山汤逊湖大桥仍淹没在积水中,深至膝盖。记者进入长岛别墅区小区大门,行走约50米被积水拦住去路。汤逊湖中间约有500米长的堤坝淹没水中,附近居民出行受阻。

同属汤逊湖水系区域的部分高校也遭遇水患。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学生武文杰说,7月2日,3栋宿舍楼因地势低,积水深达膝盖。学校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在宿舍和地势较高的运动场间搭起一座浮桥。

7月2日上午开始,南湖水漫过沿岸路面,灌进华中农业大学生产养殖基地。直至目前,该校的部分基地及试验田滞水情况仍较严重。昨日下午,记者看到,该校一处科研鱼塘已被水冲得不复存在。该校文法院学生武文涛表示,所幸只有试验田和生产养殖基地靠近南湖,湖水倒灌并未影响学生出行。

汤逊湖水系仅一个排江口

连续4轮强降雨后多个湖泊调蓄空间已满

武昌地区以武珞路和珞喻路为界,北侧城市排水走东湖、沙湖水系,通过罗家港排入长江,南侧城市排水走汤逊湖水系。光谷和南湖两片渍水严重区域的排水主要依靠汤逊湖水系。

汤逊湖水系包含了汤逊湖、南湖、野芷湖等湖泊,并由南湖连通港、巡司河、青菱河连接各湖泊和长江,最终经汤逊湖泵站这个唯一排江口汇入长江。汤逊湖水系北起武珞路、珞喻路,南至江夏八分山、大花山,西临长江,东至东湖高新三环线,整个流程长达20多公里,江夏、光谷、武昌、洪山等地420平方公里内的雨水全都汇集在此。

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说,汤逊湖水系汇水面积大、流程长,加之本轮降雨时间长、雨量大,水系现状抽排能力和湖泊调蓄能力已严重超负荷,因此形成区域性渍水。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18时,此轮降雨平均降水量达到280毫米-380毫米。其中,强降水区域尤以江夏、武昌城区为重。江夏、光谷为暴雨中心之一,强度大,雨量大,已超过现有排水能力。

入梅以来,武汉已经历了4场强降雨袭击,汤逊湖水系中的多数湖泊调蓄空间已满,“暴雨频下,水位跳涨,就像一个水袋子,水满了雨还在下,对周边排水管网形成顶托,低洼处易渍水,水又退得慢。”市防办排水处负责人形象比喻。

昨日,在巡司河和南湖连通港附近,记者看到,一条清淤船正开足马力,进行清淤作业,黑色的底泥冒出不少气泡。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暴雨让河中翻出不少垃圾和淤泥,为防堵塞,清淤船一早就开到现场进行打捞疏通,让水流得更畅快,给巡司河“开路”。

市防办人员介绍,今年6月以来,腾出汤逊湖水系的库容、提升水系的过水能力已成为各方共识。6月17日,分隔大、小南湖达半个世纪的堤埂被扒开,两湖水系连通,使得小南湖水位降低,打通了南湖东、北部地区雨水进入原小南湖的通道。6月22日至24日,南湖连通港约2.58公里渠道打通了河道内的“梗阻”,不仅港渠整体宽度从10米扩至30米,原先弯道还“裁弯取直”,南湖连通港的过水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从实际效果看,在前三轮降雨的袭击下,这些应急措施确实是对加快城市排水起到了积极作用。

市城投集团发布信息显示,为改善武昌晒湖、南湖一带渍水问题,目前,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工程启动建设。该工程完工运行后,可解决汤逊湖水系排涝出口的规模不足,届时南湖一带雨水将会通过巡司河第二通道排入长江,完善区域排水系统。

对于区域性渍水问题,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专家刘康福建议,要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同时也要重视湖泊以外其他天然水资源,“这些天然‘海绵’具备的蓄水功能,不能忽视。”

暴雨考验城市保障和应急

各方力保两湖片区居民生活城市秩序

昨日20时,汤逊湖现状抽排能力和湖泊调蓄能力仍严重超负荷,江夏区纸坊港内水流巨大,并涌入附近的湖汊子,纸坊港一侧是江夏的主干道文化大道,一旦水流漫堤,文化大道将瞬间瘫痪,纸坊城区也会受灾。武警、公安、消防官兵及江夏区城管等1000余人持续在一线抢险,不断用泥土做成沙袋筑堤,仅运输沙袋的摆渡船已往返近600次,以确保堤岸始终高于水面。

光谷、南湖片区连日险情频发:1日下午,洪山区南湖大道狮子山段突然发生滑坡;2日下午,武昌区徐家棚街两个小区之间的一堵近2米的红砖墙,经雨水浸泡后,墙角裂开、整堵墙往一边倾斜;3日凌晨,蛇山北坡发现滑坡险情……

面对险情,江夏、洪山、武昌各区应急办城管公安、交管、建委、园林等多个部门迅速行动,一系列应急措施有条不紊进行中——紧急疏散群众、找专家现场会诊、迅速在现场设置警示标示或挡板打围、维持道路交通秩序、加大现场巡查力度、协调加固措施……将一个个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窑咀村是洪山区汤逊湖社区一个500多人口的自然村湾。2日,窑咀村的自来水加压泵站被大水淹没,导致自来水供应突然中断,500多位村民饮水困难。昨日上午,洪山区城管委紧急调度环卫洒水车装运约8吨自来水送水到村。至中午11时多,村民排队有序取水完毕。汤逊湖社区支部书记史少斌称,此前村里通过洪山街办事处向相关部门反映和求助,没想到一天不到,洁净的自来水就送到了村民家门口。

武昌区粮道街东龙社区有一栋残疾人宿舍,里面住有36户残疾人,进出的唯一通道被水淹了。武昌区防汛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调配水泵、人员对涵洞进行抽水。同时,组织资金给重光宿舍的10户残疾人购买蔬菜、鸡蛋、大米、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逐户送上门。

暴雨,考验着一座城市的应急能力。为确保汤逊湖排涝机组正常运转,国网江夏电力公司143名供电工作人员,2日对全区变压器逐一排查维修。江夏庙山办事处主任樊友华自创了“7个小组”法,将工作人员分成7个小组,各司其职,成效显著,仅2日当天,就成功转移了36户、80多个人,并处理了湖边两处轻微滑坡现象。

大雨不停,人员不下“火线”。江夏区防汛指挥部28岁的王超和值守的同事们,连续几个晚上几乎都未合眼,密切关注汤逊湖水位并及时汇报。武昌区白沙洲街三个巡堤点形势严峻,武汉电力设备厂、中铁大桥局一公司杨泗港大桥项目部、武汉钢铁集团江南燃气热力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组成防汛应急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防汛到位。

正是有了各方的全力保障,连日遭暴雨肆虐的汤逊湖、南湖片区才能运转如常。

记者昨日17时在南湖中百仓储珞珈店看到,蔬菜、瓜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保持稳定。

汤逊湖泵站满负荷运转

今日仍有大暴雨,排渍压力更大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青菱河畔的汤逊湖泵站管理处,在这个110米长的泵房里,15台同步电动机排成一字,带动下方的水泵满负荷运转。隆隆声响中,将暴涨的青菱河水抽入直径1.6米粗的管道中,排入堤外的长江。

这个泵站是汤逊湖水系唯一的泵站。泵站管理处主任郑伟说:“15台水泵已满负荷运转4天了,抽排了大约三分之一个东湖的水量。”

郑伟说,汤逊湖水位上涨后,通过青菱河流入泵站并外排。而南湖上涨的湖水则是顺着逾16公里长的巡司河流入青菱河,再由泵站抽排入江。他说,清明节之后,雨量增多,长江水位上涨,高过河湖水位,水被憋住,无法通过自排闸排放,此时便关闭闸门,通过泵站抽排。这种状态将一直持续至9至10月份,直至长江水降至低位。

据了解,当青菱河水达到19.50米的起排水位时,工作人员开启水位调节机组,将水位保持在20.50米的控制水位处。水位高于此就增加机组,反之则减少机组。“今年4月以来,每天至少有四到五台机器轮流运行,提前预排。6月19日那场暴雨,洪山降雨量达150毫米,江夏更是下了190毫米,当时我们启动了11台机组抽排。而6月30日,我们的15台机组全部开启。”

机房里每一台同步电动机运行一段时间后,线圈容易发热,需要工作人员随时查看运行状态,给机器供应冷却水,以保证安全运行。“机器全部日夜运行,人也要保证在岗。”郑伟说,泵站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每日三班倒轮流值班,4月份至今,没有休息一天。

郑伟说,上一次15台水泵同时满负荷运转,还是2013年。“今年的排水量较以往更多。为此,我们提前预排,腾空库容,起排时间已经创了历史最早。”6月30日至今,短短4天时间,汤逊湖泵站已抽排34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三分之一个东湖的水量。4月6日至今,已抽排了4.45亿立方米,约4个东湖的水量。

“但接下来几天仍有大雨,水位预计还将上涨。”望着泵站下方21.28米的水位标识线,郑伟充满了担忧。据前期市防办研判,南湖水位每增加0.1米,需要24小时退水。这意味着,后期如果暴雨持续,退水时间将更长。

昨日22时许,市防办发布信息称,据气象部门预报,当晚我市将有一个强降雨过程,局部或有大暴雨,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将会加剧,城市渍情会有发生。

接下来几天,光谷、南湖片区各区的水务、交管、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都将继续坚守岗位,全力抢排。东湖高新企业服务局昨日更是发出紧急通知,建议金融港、华工科技园、武大科技园等地相关企业合理安排上班时间,避开暴雨影响。(韩玮 张晟 李婷 汪洋 高萌 李咏 李锐 刘元聪 翁晓波 康鹏 黄琪 黄哲 实习生王露 通讯员石卓航 马少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