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透明招标让中小学直饮水更安全
2015-02-07 10:18:06 来源: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 贾雪梅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为武汉优抚医院的病人送去慰问品。记者肖僖 摄
 
教育
 
武汉今年要办的“十件实事”中,在校园安全大类中,有“在全市中小学安装学生直饮水系统”内容。两会上,引起政协委员热议。
 
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陈福生对直饮水过滤系统深有体会,他说,直饮水的设备滤芯需要定期更换,相对白开水,喝直饮水成本要高,但胜在方便。在全市中小学普及直饮水,需要在管理上下功夫,保证饮用安全。
 
高红涛委员建议,中小学直饮水系统安排专人管理,如果采用轮流管理方式,容易在更换滤芯等问题上出疏漏,一旦出现问题,就是大问题。
 
邹薇委员强调对直饮水系统的严格监管。直饮水系统的建设要公开、透明招投标。直饮水在全市中小学普及开来后,后期常态化监管也不能松懈。比如,安装后需专人定期检测水质安全,及时更换滤芯,否则滤芯内的残留会对水质造成影响。
 
医疗
 
医保付费,引导居民去社区看病
 
“现在人们反映就医难,到了大医院挂不上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没人去,怎样引导市民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市普爱医院院长胡绍建议,通过医保付费引导居民去社区卫生机构看病。
 
胡绍说,引导的方法就是,按照居民年龄或者疾病(主要针对慢性病)给予每年不等金额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和健康管理医保统筹,本统筹只能在社区卫生机构使用,可累计到下一年度使用。同时引导社区卫生机构多看门诊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开设康复病房,拓展社区康复业务,节约患者住院费用。
 
很多市民不愿去社区卫生机构,一个原因,是不大信任那里的医生水平。胡绍建议,一方面让大型医院医生去社区卫生机构执业,一方面应建立社区全科医生到大型综合医院轮训制,轮训期保证他们工资福利不吃亏。
 
胡绍说,推广分级诊疗,实现居民大病去大医院,小病去小医院,才能解决居民看病难的问题。(夏晶)
 
法治
 
涉罪未成年人,能否单独关押
 
“建议对我市涉罪未成年人实行单独关押。”昨天,市政协委员、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主任宫步坦建议,对我市各看守所内的涉罪未成年人实行单独羁押,并根据其生理和心理特点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给予照顾,以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诉讼权利等合法权益。
 
宫步坦介绍,2014年6月,武汉正在服刑的未成年犯有352人。而对湖北省未管所2012至2013年100名未成年犯随机抽样调查显示,当前未成年人犯罪逐步低龄化,年龄15至16岁的占69%。宫步坦说,我市辖区范围内已经建有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但我市现有的市、区两级看守所,部分看守所并没有对涉罪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实行分区羁押,有的甚至将涉罪未成年人与成年人羁押在同一个监室中。“这种做法不符合对失足未成年人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基本原则。”宫步坦举例说,在他受理的案件中,出现过不少涉罪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羁押后,被教唆在歧路上越陷越深的例子。
 
宫步坦建议,以我市第一看守所仅羁押涉罪女性为参考,争取将我市现有的一个看守所用于集中羁押涉罪未成年人,不再羁押成年人。如果不能在一个看守所内集中羁押涉罪未成年人,也应当在我市各看守所内设立单独的未成年人羁押区或羁押室,根据未成年人关押数量的变化,调整监区或监室设置。(鲁艳红)
 
政策
 
创新
 
女专家干部
 
与男性同龄退休
 
市政协委员、江汉大学教授崔东提出“切实贯彻落实性别平等基本国策,实行处级女干部和女性高级专家与男性同龄退休”的建议。
 
崔东调研发现:由于提前5年退休,女性在就业、机构改革中的人员分流、干部提拔使用等诸多方面遭到与男性相差悬殊的待遇。特别是干部提拔问题上,女性在精力旺盛、经验丰富的黄金工作时期就不被考虑提拔了。由于女性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工龄自然比男性短,女性退休后经济待遇和保障水平自然比男性低。
 
崔东说,国家政策明确规定:女性高级专家、女处级干部凡是身体能坚持正常工作,本人自愿,可到60岁退(离)休,但武汉市在执行这一政策时强调的是“尊重用人单位意见”,造成了一些事实上不公平的局面。(鲁艳红)
 
为青年科技人才
 
也设“青桐计划”
 
武汉市针对大学生创业的“青桐计划”已取得了不菲的成绩。那么,对那些已不是大学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能不能出台类似的“青桐计划”来帮助他们创业,让他们实现自己梦想时没那么多负担?
 
市政协委员、“楚天激光”执行总裁彭国红为光谷的科技青年人才争取政府支持。
 
“因为我们公司在光谷,公司内和周围有很多青年科技人才。在鼓励全民创业的背景下,如果政府对这样一批青年科技人才给予创业上的政策支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彭国红说,“现在科技人才创业,只能到社会上寻求风险投资之类的帮助,如政府给他们更宽容的资助和支持,更能激发出他们的创业热情,让他们的才智和能力无后顾之忧地发挥出来,会更有利于武汉经济的发展。”
 
别让就业协议
 
“绑架”了大学生
 
“没有就业协议书,就不发报到证(派遣证)”,市政协委员朱志丹等7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不要让就业协议“绑架”大学生。
 
朱志丹等市政协委员认为,近几年来,大学生就业协议造假问题频频见诸报端,甚至催生了网上代签毕业协议的业务,大学生就业协议问题频发,最直接的原因在于高校将就业协议书作为应届毕业生转移户口、档案、党组织关系等材料的必需文件。没有就业协议书,就不给发报到证(派遣证),导致毕业生提取档案受阻,只能办理“缓派”手续,甚至会影响到就业人员的工龄计算。为了拿到报到证(派遣证),为了档案不被打回原籍,许多应届毕业生不惜签订假就业协议书,形成“假就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