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女子落户郑州拥有双户口 万元股票成镜花水月
2014-11-07 08:07:08 来源:汉网

两年前,湖北的“夏小珍”落户郑州改名“夏足珍”,还用没注销的老户口办了银行卡炒股,今年8月,她注销了“夏小珍”的户口,但“夏足珍”却没办法把股市里的钱取出。户籍民警说,这种事儿他们见得多了,提醒户口变更者记得尽快注销原户口。

有两个户口或名字,不是一件很“跩”的事情,相反,有些时候,它所带来的困扰,会超乎你的想象。郑州的夏女士,因为双户口的问题,导致自己在股市里的几万元钱成了镜花水月——只能看不能摸。警方提醒,户口变动后应尽快注销之前的户口,拥有多户口是违法的。

湖北女子落户郑州拥有双户口 万元股票成镜花水月

夏女士所开具的“公民身份号码更正证明”也没有办法证明“夏足珍”就是“夏小珍”

事件

她成了“双户口者”

夏女士在湖北十堰登记的户籍名字是“夏小珍”,两年前,已经在郑州打拼20年的她通过购买二手房落户郑州。

在郑州入户时,她把名字改成了“夏足珍”,身份证号码也进行了变更。

但此时,她在老家的户口并没有注销。自此,她成了拥有两个名字、两个身份证号码的“双户口者”。

之后,她用湖北十堰的身份信息在郑州办了一张工商银行卡,开户行是棉纺路与秦岭路交叉口的郑州秦岭支行。利用这张银行卡,她不仅办理了存取款业务,还绑定了股票交易业务。

随着国家清查双户口动作的深入,今年8月份,她将十堰的户口注销,而那个老的身份证,也被她“剪巴剪巴扔了”。在她看来,此后遇到的种种问题,都是由这次销户引起的,麻烦的种子就此种下。

办事

没了“有效证件”,股票成了“别人的”

在她销毁“夏小珍”那张身份证前,以“夏小珍”这个名字办理的工商银行卡丢过一次,她就又用“夏小珍”的身份证补办了一张,但那次,她忘了转移银行卡绑定股票交易业务。等到她想起这一切时,她的老户口已经被注销,“夏小珍”的身份证也已不复存在。

“也就是说,我不能操作银行、证券公司的关联业务。股票上的钱还在‘夏小珍’的户头上,如今的‘夏足珍’无权动用。”她说,目前她只能凭借银行卡和密码办理存取款业务。

银行方面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夏女士只要能开一份“两个户口的身份信息同属一人”的证明,股票业务就可以恢复办理。

最后,奔波数次的夏女士从老家开来了一张名叫“公民身份号码更正”的证明,但上面却没有银行方需要的“同属一人”的字样。夏女士说,老家湖北郧县公安局谭山派出所一名户籍民警告诉她,派出所只能开这样统一格式的证明,“不可能在上面另行标注‘同属一人’”。

这成了一个死循环,夏女士想取股市里的钱,但无法提供“有效证件”,银行按规定需要证明,而派出所却不能出具手写的证明。就这样,银行、派出所,河南、湖北,她来回跑了多次,“就是绕不出来”。

工行秦岭支行郁行长介绍,按规定他们是没权给夏女士转户的,因为这是三方关联业务,但考虑到她的情况特殊,已经把她的资料和详细情况向上递报,现在只能等上级的解决方案。

案例

户口多并不一定是好事儿

其实拥有双重户口,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困扰的案例,不止夏女士一个。

前些年,李先生的父亲再婚后,他随着继母在郑州办理了一个户口,但老家的户口并没有注销。现在他快结婚了,由于未婚妻没有工作,他想把她的户口落到自己的老家,却遇到了阻碍。

“我父亲常年不在老家,也在郑州落户了。现在回老家落户,村里不仅不给办,还要求连父亲的户口一起注销,说我们已经是城市人口了。”李先生后悔不已,早知这样,当初自己就应该只保留农村户口。

后来,李先生了解到,他所在的村庄,非农户口附带了许多利益,未婚妻的户口一旦转回去,势必摊薄其他村民的利益,所以遭到拒绝。

提醒

有双户口,还是趁早销了吧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只可能有一个户籍和一个身份证号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规定,公民应当在经常居住的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一个公民只能在一个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公布,自此,中国通过居民身份证制度对居民户口实行证件化管理,即一人对应一户一证。

郑州市帝湖派出所户籍室一名民警介绍,他们在工作中,经办过不少注销户口的事,都是事到临头才急匆匆赶来办理,没遇到麻烦的时候想不起来。她认为,对于那些双户口甚至多户口的人来说,户口变更后应尽快注销之前的户口。因为根据相关规定,拥有多户口其实是违法的。另外这位民警还提醒,居民在变更户口时,一些基本信息一定得核对清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