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光伏电站新疆戈壁滩上建起方圆5000公里太阳能板
2014-07-13 08:27:58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胡勇谋 实习生:田智 王颖 吴细玲

 
 
7月初的新疆博尔塔拉,不知疲倦的太阳,早上六七点出来后,一直到晚十点半以后才落山。
 
记者一行驱车出了博乐市进入郊区戈壁滩,白花花的太阳从云层倾泻下来,晒得车身发烫,空调开到最大也好像不太管用。行驶近一个小时后,窗外突然出现一片壮观的“八卦阵”,一排排整齐而巨大的深蓝色太阳能板,一直延伸到远方,这里就是湖北九州方园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发电基地。
 
来自湖北天门的九州方园公司工作人员陈运龙,带领我们穿过光伏“八卦阵”:“这里方圆5000公里,都是我们公司的太阳能板。”
 
据介绍,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一直缺电,但因博州地区属于光照资源二类地区,跟新疆哈密等一类地区相比,年发电小时数差400小时,不少公司都不愿来。
 
2011年,湖北省援疆办相关负责同志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即联系上了九州方园公司董事长张崇超。
 
“此提议也曾遭到公司高管的反对,以一座30MW的光伏电站计算,每年发电量就差1200万度电,折合收入为1200万元。”面对收入差距,张崇超拍板:“企业的存在不仅是为了挣钱,还要回馈社会,这笔钱我们认了。”
 
据介绍,从2011年底签订投资协议,到如今一、二电站建成并网,九州方园公司在博州的光伏电站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0万吨,发电量能点亮1/7个博州。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光伏电站,年发电产值超过8亿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