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向自治区赠送“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贺匾
2015-09-27 12:13:39 来源:新疆日报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姚彤

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
 
中央向自治区赠送“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贺匾
 
自治区回赠喀纳斯风光大幅挂毯
 
 
9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这是俞正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一同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揭幕。新疆日报记者卢民一摄
 
9月25日中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中央代表团向自治区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的贺匾、国泰“榴”芳尊等纪念品,自治区向中央代表团赠送了新疆喀纳斯风光挂毯。
 
贺匾蔚为大观,高3.1米、宽6米,以鲜艳的中国红为底色,正面是贴金的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背面是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四种少数民族文字对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译文。匾额内圈回纹、外圈水纹,回纹寓意连绵不断、吉利永长,象征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同繁荣;水纹代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和新疆人民的母亲河塔里木河源远流长,各族人民生生不息。
 
芳尊庄重华丽,以习近平总书记“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讲话精神为设计思路,采用景泰蓝工艺制作,由石榴籽、石榴花、牡丹、雪莲、栀子花等图案组成,象征伟大祖国生机勃勃,各族人民安居乐业。
 
俞正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一道,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及向中央代表团赠送的挂毯揭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刘延东在仪式上致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挂念新疆各族人民,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写“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贺匾,并决定制作国泰“榴”芳尊。贺匾表明新疆和祖国命运与共前途相连,芳尊寓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刘延东说,中央赠送贺匾和芳尊,就是希望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祖国担当、为新疆担当,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共同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代表团副团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在仪式上宣读了中央代表团向我区赠送纪念品及款项清单。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纪念品充分考虑新疆各族群众的实际需要,既有民族特色又符合当地民族宗教习俗,既有纪念意义又务实简朴。纪念品共计9大项,其中,设立的5000万元基金将用于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地州市有关单位赠送挂毯;向各县区、团场、大学及有关单位赠送纪念瓷瓶;向自治区劳动模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战斗英雄赠送纪念章;小型娱乐系统赠送给全疆1329所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优抚院;1700架钢琴、4300台手风琴和3700多套幼教器具赠送给高职高专、中职中专、中学和双语幼儿园。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张庆黎、王正伟、赵克石等出席仪式。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仪式。
 
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车俊、韩勇、彭勇、李伟、黄卫、肖开提·依明、朱海仑、白志杰、熊选国、徐海荣、哈尼巴提·沙布开、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刘新齐等出席仪式。
 
 
9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新疆经济报记者宋君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