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鼓励民资参与项目公布 含武汉青山大桥等工程
2014-05-22 11:31:29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民资可以参与投资湖北武汉青山长江公路大桥等重大基建项目了。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首批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表示“将采用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
 
五大类中清洁能源工程项目最多
 
据发改委公布的信息,首批项目涉及的部门包括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80个项目涵盖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五大类。其中,清洁能源工程项目最多,共35个(其中30个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区)。重大工程较为集中的是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北京地铁16号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等。
 
中石油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油气官网改革方面开始大步激进,如今又拿出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向社会资本开放,该项目规划建设总投资近447亿元。此外,还包括民营企业宽带接入网、数据中心、移动虚拟运营试点等项目。
 
湖北多个项目在首批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有多个在鄂或涉鄂项目在首批名单中(详见下表)。
 
重点工程蒙西铁路此前只有荆州至岳阳段公安长江大桥和岳阳洞庭湖大桥开工建设。据媒体报道,蒙西华中铁路将于年内全线开建。5月18日,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指挥部在襄阳正式成立,标志着蒙西华中铁路开工准备工作全面启动。公开资料显示,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在16家发起人中,伊泰集团和蒙泰煤电两家为民营资本。
 
80个项目中,小部分已经开工,大部分已经开过多次相关会议,拟今年年内开工。发改委称,对于已开工建设和基本明确投资者的项目,应加快建设营运进程,或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尽快形成示范效应。
 
官方人士昨日接受采访时称,这批项目经过严格推荐和筛选的,一方面具有较好的资质和盈利前景,较短时间内能看到回报;一方面也符合国家利益、安全,符合逐步放开的原则。
 
(综合发改委网站、《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首批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项目表(涉鄂部分项目)领域 序号 项目名称
 
一、交通基础设施
 
1 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
 
2 湖北省嘉鱼长江公路大桥
 
3 湖北省武汉青山长江公路大桥
 
4 湖北省石首长江公路大桥
 
5 湖北省赤壁长江公路大桥
 
二、清洁能源工程
 
6 湖北清江姚家平水电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