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PM2.5浓度较去年同期降9% 下季度浓度或较高
2014-04-10 07:45:13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 (齐翔 通讯员鄢祖海)去年末,武汉制定全国副省级城市首部地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实施效果如何?昨天,武汉市环保局公布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城区优良天数为19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率21.1%,同比上升5.5%,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8天,比例下降8.9%。

环保专家分析说,同去年相比,我市第一季度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首要污染物PM2.5日均值超标71天,超标率为78.9%,季均值122微克/立方米仍处于较高水平,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1月,武汉出现21天重污染天气,在全国7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列第65位。其原因是华北、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雾霾天气,本地气象条件也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和清除。一季度适逢春节,大部分工地和企业停工,车辆减少,加上禁鞭、冷空气活动频繁,空气质量好转。

近年来,武汉主要工业大气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但机动车尾气、道路扬尘、施工扬尘等污染凸显。监测显示,受道路施工、房屋拆迁、建筑施工工地等产生扬尘影响,部分监测点的PM10浓度短时异常升高,并拉高平均浓度水平。

专家预测,今年二季度大气扩散条件较一季度会有改善,但地面风速会加大,若工业原料堆场、渣土堆场、施工工地、道路保洁等抑制扬尘的措施不到位,PM2.5、PM10的浓度仍有可能处于较高水平,对实现年度颗粒物控制目标造成巨大压力。

武汉往往第一、四季度空气质量比较糟,按目前已经制定的预案等措施,不足以根本改善现状;第三季度空气质量一般比较好,正常情况下,优良率可达90%。因此,刚刚开始的第二季度,是防治工作的重点时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