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6省份公务员报考降温 湖北比去年少万人
2014-04-05 08:44:22 来源:汉网

来源:长江日报

省人社厅昨日宣布,2014年湖北省省市县乡公务员四级联考缴费确认工作已结束,共有112322人报考,102332人通过网上初审,83146人缴费确认,笔试将于4月12日在汉举行。今年计划招录4491名公务员,与去年持平;相比去年9.3万人报考,今年报考人数减少了约1万人。

“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不高,我同学在地级市当公务员,每月拿到手就3000元不到,听说乡镇公务员工资更少。”在一家私企工作的陈茵,此前连续考了3年公务员,今年对着报考职位研究了半天,最后放弃报考。“去年以后很多新闻报道是关于公务员的,也问了一些公务员朋友,感觉公务员不是那么好当了。以前是冲着待遇和安稳去的,现在和目前收入比较而言,就没多少吸引力了。”

“随着改革的深入,我感觉今后公务员也就是一普通职业。”在我市某机关工作的邹女士称,“儿子是武大研究生,今年6月毕业,之前我一直想让他考公务员,他不愿意,现在我也想开了,由他自己决定吧。”也有市民认为,虽然今年有一些人放弃公务员考试,但要说大家不再稀罕公务员这个岗位还为时过早,远没到“探底”的时候。

不少人认为,阳光工资、工作压力、福利保障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的公务员招录。据了解,全国已发布招录公告的23个省区市中,16个省份报名人数下降,其中15个出现招录、报名人数“双降”局面。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储建国认为,现在出台的很多规定,让公务员的含金量有所下降,人们对公务员待遇的期望值也随之下降。今后公务员应该回归为中等偏上正常普通职业。储建国称,随着对公务员的背后特权收益的预期下降,传统的官本位意识在逐渐淡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择业时放平了对公务员的“仰视”,开始综合考虑自身兴趣、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