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领馆纵火嫌犯最高判25年 作案过程披露
2014-01-07 21:54:02 来源:汉网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旧金山地区办公室宣布,元旦夜间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正门纵火的嫌犯已在3日下午自行打电话向警察局自首,并已遭逮捕。嫌犯冯岩(音译,YAN FENG)是一名美国公民,39岁,住在旧金山南面的帝力市(DALY CITY)。图为FBI旧金山负责人约翰逊。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当地时间1月5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工作人员开始安装临时正门,清理内外墙面和地面。1月1日晚间9时25分,有人向领馆正门泼撒汽油并点火,致正门、国徽、领馆铭牌、石狮子和墙面等严重损毁。中新社发 陈钢 摄
 
来源:中新社 记者 刘丹
 
美国联邦政府已在联邦法院北加州地区法庭起诉1名中国籍男子冯严丰(Yanfeng Feng,此前媒体依据FBI的信息错音译为冯岩),他向警方自首在元旦夜间向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正门泼汽油点火。冯严丰被控两项联邦刑事罪。
 
6日下午,中新社记者从位于旧金山市的联邦地区法庭获得了起诉冯严丰的法庭文件。该文件依据FBI公布的纰漏信息仍将嫌犯名字称为“YanFeng”,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6日向中新社证实,该嫌犯实名为“Yanfeng Feng”中文名为“冯严丰”。
 
冯严丰6日上午曾现身法庭,目前在押。7日上午将有法庭聆讯。
 
根据FBI旧金山地区办公室特别调查员迈克尔·埃尔德瑞吉4日向联邦法庭提交的文件,冯严丰被控两项联邦刑事罪。
 
冯严丰被指控的第一项罪名是恶意纵火罪,这项罪名成立,将被处以5年以上至20年以下刑期,并罚款。
 
第二项是蓄意破坏位于美国境内的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外国官员或官员个人财产罪,罪名成立,将处于5年以下监禁,并罚款。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FBI官员向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表示,冯严丰若两项罪名成立并罚,最高刑期25年以下。
 
文件还记录了总领馆和街对面居民楼的监控录像记录,FBI、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和旧金山警察局的调查取证内容。
 
根据居民楼的监控录像,1号晚上21时左右,一辆小型面包车停靠在总领馆正门前,一个男子从驾驶座下来,沿正门前的拉古那街北向行至相交的盖瑞大街,又折回车内,再次将车停在领馆正门,坐在车内等候了15-20分钟,男子下车到乘客座位一侧,取下两桶物体,放在领馆正门,停留片刻。录像显示,大约21时32分,一团大火球串起,此人步行离开,上车,大约21时33分,面包车离开拉古那街往东转向盖瑞大街。
 
总领馆的监视录像与居民楼相同,但记录了该男子的外貌特征,留长发,身材瘦削,戴眼镜,穿深蓝色外套或套头衫及长裤。
 
文件显示,1月3日中午12时34分,旧金山以南的帝力市(DalyCity)警察局911报警电话中心接到一个电话,通过普通话和英文翻译,一名自称YanFeng(实为Yanfeng Feng)的男子承认自己元旦晚上在总领馆门前纵火。帝力市警察局确认男子地址后上门将其逮捕。
 
FBI调查人员阿伦·黄、马修·斯坦格以及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调查人员詹姆斯·古安其联合调查冯严丰。冯坦承,他在1号晚上驾驶绿色本田奥德赛 面包车,在盖瑞大街的76号加油站灌满一桶汽油,分装在两个塑料桶内,约21时停靠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门前,等候数分钟,抽了一支烟。他先将汽油泼向正门和台阶,试图用自己的护照点火未成,再换用一只打火机点燃一只塑料桶,火光起来后,他走回车内,驾车离开,回到帝力市住所。返回腾讯网首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